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533
老人伤感有损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26
     一般来讲,老年人偶尔追溯往事,怀古忆旧,是人之常情,无碍健康。如果过度沉湎于往昔,终日在回忆中叹息伤感,势必增加寂寞、孤独、忧郁情绪,使人茶饭无心,夜不成寐。这种消极的心理状态,轻者容易引起心理疲劳,出现种种不适感,重者可导致神经系统机能的紊乱,如焦虑、忧郁、自卑等,以致丧失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由于高级神经功能的紊乱,内脏器官和免疫系统功能也会失调,使机体免疫力,代谢力和抗病能力进一步下降。因此,各种病魔接踵而至,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哮喘病、动脉硬化等,严重的还能诱发精神分裂症,甚至癌症的魔影也会乘机而入。伤感过度者,还会走向轻生的绝路,酿成人间悲剧。

    老来防伤感,主要是在生活中善寻乐趣。老年人应根据自己的精力、体力、爱好和兴趣,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如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在活动中广交朋友,养花、养鸟既能丰富生活内容,又能陶冶性情,美化环境,增添乐趣,不少老年人喜欢钓鱼,由于钓鱼常在江河之边,能呼吸清新的空气,欣赏美丽的大自然风光,可使人精神振奋,心情宽畅。

    天生喜静的老人,可练练书法,学学绘画,甚至写写回忆录,既可修身养性,又能增长知识。总之,老年人心情豁达,乐以忘忧,保持轻松、愉快的精神状态,才会有益于晚年的健康和幸福。 (谢玉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