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524
怀孕日记 蹩脚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26
     2006年1月5日 星期四 晴

    专家说八个月的胎儿就有健全的听力,也就是说什么胎教音乐、胎教故事,胎儿都可以听得见,可以感受了。从电视上知道这个信息,我似乎从怀孕的倦怠中“起死回生”,我们需要给可乐进行想像力的培养,在给可乐听胎教音乐的同时,应该每天给这个孩子讲一个故事。

    胎教专家认为,父亲参与胎教是很重要的,主要是因为胎儿容易接受中低频率的声音,所以男士的声音更适合做胎教。这个消息,无疑是让我把胎教重任交给老公的一个最有力的借口。“从今天晚上开始,你必须每天给可乐讲一个故事,记住,必须是给孩子听的,你可要把它当作重要工作来抓呀!”老公一脸难色。

    睡觉的时间很快到了,我仰面躺在床上,用手抚摸着肚子里的可乐:“宝贝,听你爸爸给你讲个故事!”可乐好像听懂了我的话,在我肚子里“翻了个身”。老公凑过来,用耳朵听了听,又给可乐一个扎实的kiss。“讲什么呢?要不伊索寓言行不行?”“你问可乐呢?”“《伊索寓言》里那个蚊子和狮子的故事怎么讲来着?要不今天你给他先讲一个?”我瞪了老公一眼,“上学的时候,小学课本上那么多故事都不记得了?就是《小猫钓鱼》总记得吧?”老公用手摸着可乐,说:“是讲三心二意的吧?好,爸爸给可乐讲个小猫的故事。从前呀,有个小猫呀,小猫和妈妈去钓鱼……”老公很生硬地讲着故事。可乐不知道是很喜欢还是感到缺乏趣味,在我的肚子里动来动去,直到老公蹩脚的故事结束。

    我想,胎教与其说是教育孩子,还不如说是反省自己。我和老公是那种可以因为一个事件、一个观点进行热烈讨论、甚至翻脸的夫妻,但是对于讲故事,我们的思维方式、表达能力有区别,我属于敢于编造故事情节思维发散的人,而且是感情丰富的女人,而老公则是擅长逻辑思维、固执严谨的人,而且是感情内敛的男人。如果不是因为要给可乐胎教,我们也许一辈子也很难静下心来讲一个故事,感受那份难得的恬静,这都应该源于一个字,那就是爱,对可乐的爱,对彼此的爱,还有对这个家的爱。 (可乐妈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