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534
善解乾隆心理的高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26
     和非常“善解高宗(乾隆)意”,从这个角度说,和可谓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善解人意的心理大师!

    和对乾隆皇帝的脾气、爱好、生活习惯、思考方法等了如指掌,可以充分做到想乾隆之所想,为乾隆之所为。

    和长于揣摩,他有时能够完全钻到乾隆的大脑里去,准确猜出乾隆的想法

    和的同感功夫还表现在他高超的思维功夫。他有时能够完全钻到乾隆的大脑里去,准确猜出乾隆的想法。

    晚年的乾隆,最欣赏和的一点就是他“巧于迎合,而工于显勤”这一点。和如此“巧于迎合”,也为他后来的倒台留下了祸根,因为他的“以帝心为心”表现,只对太上皇,不对皇上,令嘉庆皇帝忍无可忍。所以太上皇刚一驾崩,嘉庆就迫不及待地收拾了和及其同党。说来和也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在日常生活当中,善解人意就是善察言观色,揣摩人心,“想对方之所想,急对方之所急”。善解人意的人必善接话茬,别人说了上半句话,你可以准确无误地说出半句话,令人备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惊叹,善解人意者还善替对方着想,甚至连对方想不到的地方也能想到,令人充分感受到什么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和本可以成为君臣中善解人意的楷模,无奈他实在是太贪心了,以至于坏事做绝,绝事做尽。所以嘉庆皇帝收拾他,不仅是为自己出气,也是在为民除害!

    (周 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