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574
春节突发意外的应急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26
     烟花爆竹成“节日杀手”

    中国人过年少不了放鞭炮,鞭炮在给人们带来了浓浓的年味的同时,一些家庭也因其而饱受痛苦,每逢春节期间,被鞭炮炸伤、炸残的患者都成为全国各大医院就诊的“主流”。

    眼睛被崩伤不能水冲和手揉

    在燃放鞭炮时,发生意外比较严重的是眼睛被崩伤,专家介绍,眼睛被崩伤之后,千万不能用水冲,因为水容易使鞭炮中的化学物质产生化学反应,造成眼部酸碱烧伤;也不能用手揉眼睛,因为眼部伤口受压后可能会扩大。正确的方法是,意外发生后,先镇定情绪,试着目测一下视力,即使眼部不觉疼痛,最好也到医院眼科检查一下。

    突发疾病要对症处理

    春节期间生活不规律、吃东西不注意、熬夜打牌造成精神紧张等常常会使中老年人原有疾病发作,如果心血管病患者在节日期间油脂摄入较多、情绪波动明显,冠状动脉粥样斑块不稳定性增加,容易导致斑块破裂,引起心肌梗塞等病症;脑血管病患者在节日期间不规律的饮食会造成血压上升,诱发脑出血、脑血栓等症。而酗酒、暴饮暴食、不注意饮食卫生等不良习惯还可引起急性肠胃炎、急性胃扩张、急性胰腺炎、胃穿孔等疾病。对于突然发病的人,要非常注意紧急自救的方法,错误或不及时的自救很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食物中毒后催吐、排泄及时就医

    节日里亲朋好友聚会少不了聚餐,但热闹的气氛常常使人放松了对饮食安全的警惕,所以中毒事件也是节日多发的事故。据了解,豆制品、散装食品、熟食品及变质海鲜最易发生中毒,而人们在家中招待亲戚朋友时,往往怕麻烦,愿意事先准备许多食物,这个习惯也不好。据哈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食物中毒的临床症状一般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而且发病突然,易多人发病,在发生食物中毒后不要惊慌,采取合理的方法进行处理。

    (选自《新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