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8506
冬季现场急救讲究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26
     冬季急救病人明显增多。专家提示,在“120”急救车赶来之前,要妥善自救,避免延误病情或突然死亡。

    据天津急救中心透露,统计资料表明,心脑血管疾病在全年所有季节均占院前呼救率的首位,其中以冬季最为明显,而且呈现气温愈低发病率愈高的特征;另外,交通意外、急性中毒也时有发生。但是,平均每天近50名急救病人会因为亲人或目击者不具备基本医疗急救常识和技能,未能在急救车赶到前进行必要的急救,导致延误病情甚至死亡。

    据天津市“120”急救中心一线急救医生李开涛介绍,其经常遇到由于病人或病人身边的人,不懂急救常识,遭遇紧急情况时没有采取适当的急救措施或采取的措施不恰当,使病人病情加重。

    前些天,天津的刘大爷哮喘病复发,其儿子赶紧找人帮忙把他从楼上抬到楼下,由于剧烈活动,刘大爷的呼吸变得更加急促,面色青紫,家人赶紧拨打“120”,等急救医生快速赶到现场,刘大爷已经死亡。李开涛惋惜地说,哮喘等疾病患者发病后,应让病人保持半坐位,把其双腿放平,拨打“120”,等急救医生赶到后,给氧、输液,缓解病人支气管痉挛后,病人症状就会减轻。

    李开涛说,急救是讲究方法的,不同病种采用的方法也不同。比如,当发现有人猝死时应立刻进行心肺复苏。首先令其头部后仰,以畅通气道,继之进行有效的胸外按压,同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同时,应尽快呼叫急救人员以采取进一步的救治措施。

    急救医生还提醒说,有5类病人不宜乘出租车,必须求助“120”救护车。一是心脑血管病人,是否现场抢救要听医生的,待病情稳定后才能搬运,作心电监护转运到医院;二是骨折病人,一定要有医生现场固定,指导搬运平躺着送往医院;三是大面积烧伤病人,应由医生到现场清洗、保护伤口,否则暴露感染,会加重败血症、休克的发生;四是传染病病人,容易造成交互感染。五是精神病病人,这样的病人应有专业医生监护。 (徐 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