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8546
热敷法 治产后关节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26
     我生孩子时是在7月份,由于一味贪凉,落下了关节疼痛的毛病,阴冷气候加重,影响了正常生活,连步行、上下楼梯都困难。到了晚上疼痛更甚,无法入眠。打封闭、扎针灸、拔火罐、按摩、吃药,各种方法都用遍了,效果不佳。

    久病成良医。这几年,我买了许多医学科普书籍,订了卫生报刊,经过自学,摸索了一套自我保健治疗关节炎的简单方法。由于坚持不辍,效果还挺理想。

    将食盐500克,花椒100克,生姜20片,葱白20根切段,混在一起放在铁锅里炒热,然后装入事先缝制好的两个布袋,制成药袋。使用时,将药袋放在关节炎患处(温度以患者能耐受为度)进行热敷,敷到局部热乎乎、出汗为止。一般每日热敷两次,每次一小时左右,两个药袋交换使用(冷了要加热,以保持温度)。每4~5天换药一次,连续敷用15天左右为一疗程。直至双膝关节慢慢轻松,安静或运动时不疼痛,上下楼梯及下蹲时活动自如为止。

    热敷疗法是通过盐、花椒、生姜、葱白的温热效应及渗透作用,促进患部的气血流通,提高局部组织对疼痛的耐受力,促进炎症吸收,缓解或消除症状。对风寒湿邪阻滞筋络的膝关节炎颇有疗效。经向老中医咨询、求证,符合中医治疗本病的“温通经络,祛风除湿,散寒止痛”的治疗法则,通则不痛。

    热敷时,要注意控制药袋温度在55℃~60℃左右为宜,太凉达不到治疗效果,太热又容易烫伤局部皮肤。另外,皮肤有破损、感染等情况不可热敷。出汗后,应注意揩干汗水、保暖并及时补充水分,以助驱风散寒。(上海市闸北区闻喜路1110弄 徐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