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527
中学生训练不当引起的腰突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26
     瞿某今年14岁,初中三年级学生,身高173厘米,体重65公斤,看起来比他爸都结实。最近一个多月,为体育达标,突击训练自己的弱项——立定跳远,可练了一段时间,感觉每次练习后有些腰痛,以为是累的,没有在意,贴了几帖膏药就算了。最近一个多星期感到左侧腰和腿疼痛加重,同学们也说他走路的姿势有些不对劲。父母带他在家附近的诊所看了几次,不见好转,到解放军304医院骨科就诊,副主任医师商卫林通过详细问诊、查体及影像学检查,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青少年型)。

    商卫林介绍说,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中老年病,青少年中比较少见。但近年来在青少年中,患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有增多的趋势,尤其是处于青春发育期的中学生,应引起学校和家长的足够重视。目前青少年青春期发育提前,加上营养过剩,许多中学生在身体发育上已经接近成年人,稚嫩的椎间盘过早承受较重的负荷,导致受损伤机会增多。这些早熟的青少年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对迅速生长的身体的平衡协调能力较差,运动中常会出现僵硬或非协调动作,易发生腰部扭伤,使椎间盘纤维环接受异常应力而受到损伤。

    商卫林说,青少年腰椎间盘突出症,其症状体征与成人有所不同,临床症状轻,体征表现重,往往是其他人发现患者有不正常的步态或姿势时,才促使其就医;腰痛的程度相对轻,腰髋部僵硬重,下肢放射痛、皮肤感觉减弱及肌萎缩等神经功能改变少见;腰部异常僵直,多有平腰或后凸或侧弯等功能性畸形,大部分患者直腿抬高试验呈特殊阳性(即抬腿时患侧臀随僵直的髋部抬起)。

    商卫林提醒学生和老师、家长,在进行立定跳远项目的训练中,身体的协调、下肢的力量和暴发力及合适的场地都要特别加以注意。训练前一定要先热身,特别是腰部及下肢的关节韧带要“活动开”。要选择合适的场地,以沙坑或软土地为佳。要严格掌握技术要领,特别是足跟着地后迅速下蹲缓冲,增加辅助训练如腿部力量的专项练习、连续的蛙跳等,以减少腰部的过度负荷。有腰腿痛时,要停止或减少训练,必要时转项。腰腿痛较重、有强迫体位者要及时到医院专科就诊。

    (解放军304医院 张献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