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537
美国科学家—— 研制黄金纳米条搜索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26
     据《生活科学》报道,美国科学家正在研制一种“黄金纳米条”,这种能在血液中流动的纳米条可能会帮助医生发现我们身上的癌症。

    美国普渡大学化学系副教授亚历山大·魏表示,该校科学家正通过化学手段开发一种宽20纳米、长60纳米的黄金纳米条,纳米条的大小只相当于红血球的二百分之一。

    科学家将这些纳米条注射到老鼠体内,然后将只比可见光波长稍长的激光束打到老鼠薄如纸的耳朵上,当纳米条在老鼠血管中移动时,金色微粒就会发出荧光。“黄金纳米条”所发出的光的亮度是常规成像设备所使用的荧光染料亮度的近60倍。

    科学家表示,最终,跟踪这些闪光棒路径的新型成像系统能生成比目前成像设备更清晰的图片。

    “黄金纳米条”可能会在刚显现出的癌症和肿瘤等“麻烦”区域活动。魏教授表示,黄金是制作造影剂的上等材料,因为它能稳定地发出荧光,从生物化学方面讲属于惰性物质,因此,与其他材料相比,它对人体更加安全。魏教授的研究小组已进一步完善这种透析技术,这样,他们就会准确控制纳米条的生长。对成像设备的控制对成像进程至关重要,因为决定光频率的纳米条的比例将促使它们发光。只有使用合适的光频率才有可能使纳米条顺利在皮肤中穿行。魏教授说:“能通过组织的光量开始增加到750纳米以上,这是可见光谱区的限度。”

    在750纳米以上,光可以深入到阻止可见光的组织中。但光的波长长度也有个限度。一旦波长超过1000纳米(相当于一微米),人体中的水分便开始吸收光。魏教授说:“穿过人体的波长需要具有最佳长度,即800~1300纳米之间。”即便在这一最佳长度内,光也无法渗透到组织更深的地区。

    这就是研究人员为何在老鼠耳朵而不是心脏中进行实验的原因。如果商业医疗成像设备根据用于这些实验的设备制成,它们在检测黑素瘤等皮肤癌时,结果就更准确。另外,魏教授还表示,科学家有可能会对这项技术经过改进,将外科医生用于检查身体的某种小型激光摄像探测器技术融入其中。

    (杨孝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