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8499
“坏”胆固醇 并非越少越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26
     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被看作是“坏”胆固醇。以往理论上认为,人体内“坏”胆固醇过高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但意大利专家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坏”胆固醇水平过低对老年人来说也并非完全有益。

    意大利巴图亚大学的瓦莱丽·蒂霍诺夫和同事对3120名65岁以上的人进行了一个为期12年的随访研究。结果发现,它们的研究对象死亡可能性“是呈曲线变化的,与“坏”胆固醇之间呈现非线性关系”。

    蒂霍诺夫研究小组在《美国老年病学学会杂志》发表的研究报告说,“‘坏’胆固醇水平的提高未必是导致老年人死亡的危险因素”。相反,高水平“坏”胆固醇反而会降低女性的死亡率。而对男性和女性来说,“坏”胆固醇的水平较高,患致命的心力衰竭的风险会降低。

    在男性中间,同“坏”胆固醇水平相关的整体死亡风险是J形的,这意味着尽管高水平的“坏”胆固醇会增加死亡的风险,但在某个水平以下,当“坏”胆固醇水平降低,死亡风险会增加。

    专家们说,对在随机选定的老年病人中进行降脂药物试验的结果进行解释时必须小心,因为这些发现同在较年轻的病人中观察到的“坏”胆固醇与死亡率之间的通常联系相违背。 (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