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529
亲子手册 给孩子备点儿 “精神年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26
     “寒假来了,春节就在眼前,你们怎么过啊?”几位中学生直言不讳道:“上网聊天,找几位网友玩玩”;而几位小学生几乎众口一词:“看看电视,吃吃玩玩”。此等说法,不禁让人有点担忧。

    一到过年,绝大多数家庭都要为孩子们置办年货,吃的穿的用的,可谓丰富多彩。然而,有些家庭往往只注重孩子的物质年货,对他们的“精神年货”就不怎么关心了。笔者觉得,在给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物质年货”的同时,更要关心他们的精神生活,备足“精神年货”。

    所谓孩子的“精神年货”,指的是那些健康、积极、向上并富有情趣的学习、娱乐活动。在春节寒假期间,由于部分家庭没有为孩子备足“精神年货”或对其放松管束,社会上一些不良的“精神病毒”就会乘虚而入,在孩子身上滋生蔓延。或沉迷游戏机,或到处索要压岁钱,甚至染毒触黄、搞小赌博结伙打架斗殴等等。这些恶习一旦在孩子身上出现,不仅会玷污孩子们纯洁的心灵,同时也会给社会及家庭酿成不良的后果。

    其实,春节、寒假里许多学生也表现出对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每个社区和每个家庭不妨为孩子们备些“精神年货”。可与孩子开展各种有益的文化娱乐和体育旅游活动,让孩子们的节日过得更有情趣更具意义;也可以让孩子在同学间聚首相会,话旧迎新互致问候,以联络同学感情增强过节气氛;为他们购买一些内容健康、喜闻乐见的书籍,组织孩子观看一些电影、戏剧;也可抽出一些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参加一些体育健身活动,或到历史古迹区、名人故居、风景区等瞻仰、旅游一番。让孩子在健康、活泼的气氛里,过一个幸福、美满的春节和寒假。 (马小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