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901
新富贵病向30多岁青年人袭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在日前举行的“新富贵病”研讨会上,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肥胖,这四种病中任何三种同时发生,就成为“新富贵病”,由于其导致心脑意外等死亡几率较高,因此被称为“死亡四重奏”。专家指出,虽然“新富贵病”多见于中老年人,但代谢异常的平均发生年龄其实从30多岁就已开始。要预防“新富贵病”,关键在于早期预防,从自由基大量产生、出现代谢异常开始,就应进行针对性地治疗。

    现状:7成糖尿病并发高血压

    上海海医学会内分泌学会主任委员、市疾控中心糖尿病组副组长、长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刘志民教授表示,根据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数据,上海20岁以上成人的糖尿病患病率已达到10.17%,远高于全国3%至5%的平均水平。根据统计,在全国近4千万糖尿病患者中,有近7成伴有高血压、高血脂,保守估计,在全国1亿6千万高血压患者中,2500万高血压患者同时又并发糖尿病,2000万患者既患有糖尿病,又有高血脂等血脂紊乱问题,构成“新富贵病”人群。
, 百拇医药
    特征:双高是早期表现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糖尿病研究室主任彭永德教授表示,“新富贵病”人群的一个重要特征或者说是发病机制就是胰岛素抵抗,即对胰岛素的利用不顺畅。“抵抗”的早期表现普遍为高血压或高血糖,近50%的高血压患者、60%至80%的2型糖尿病患者都伴随有胰岛素抵抗。根据统计,糖尿病患者患上高血压的几率是普通人的2倍,高血压患者并发糖尿病的概率也远比普通人高。

    自查:男女腰围>90、80厘米

    “新富贵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家族和个人集聚性,一旦一个人患有四大“富贵病”之一,其他三种也有可能在他身上或家族其他成员身上发生。而专家指出,在“死亡四重奏”中,最先唱响的往往是“肥胖主旋律”,可以说,肥胖是“新富贵病”的诱因。刘志民表示,肥胖首先表现为肚子胖,一旦男性的腰围大于90厘米,女性的腰围大于80厘米,即可诊断为肥胖。专家认为,根据膳食标准,一家三口每月食用油摄入不宜超过2.5公斤。
, 百拇医药
    调查:“新富贵病”死亡率高

    “新富贵病”的死亡率较高,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的糖尿病患者因心、脑血管事件死亡的概率是单纯高血糖患者的2至3倍。而且,“新富贵病”患者不仅容易存在微小血管病变,表现为心肌病变、中风、下肢坏死、视网膜病变、肾脏病变等,同时还可能导致大血管病变,出现冠心病等症状。高血压、高血糖、血脂紊乱和肥胖这四类代谢紊乱疾病常被称为“富贵病”,只要具备这四个“富贵病”中的任何三个,即可被诊断为胰岛素抵抗综合征或“新富贵病”。业内人士把这四种病戏称为“死亡四重奏”,因为一旦这四种病先后到来,患者的死亡概率就会大大增加。

    因此,如何防止病人从“富贵病”发展为“新富贵病”人群,对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至关重要,尤其在出现第二种以上的富贵病症状时。

    治疗:胰岛素和胰岛素增敏剂

    由于60%至80%的“新富贵病”人群存在着胰岛素抵抗的现象,因此,胰岛素和胰岛素增敏剂成为近年来国际上广泛应用于治疗“新富贵病”患者的药物,通过改善人体对胰岛素的利用,在其他降压、降糖、调脂等治疗的配合下,可以降低这类人群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目前,本市已将胰岛素增敏剂列入医保范围,可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 http://www.100md.com
    刘志民指出,对胰岛素和胰岛素增敏剂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内分泌教科书。以往诊断出糖尿病患者后,往往采取阶梯式用药,先让患者尝试调整饮食、生活方式看能否控制血糖,不行的话再试药,一种不行就换另一种,实在无效了才使用胰岛素。但国际内分泌学界指出,目前的治疗误区是胰岛素和胰岛素增敏剂使用得太晚了,如果能在发病早期使用,则可以让胰岛β细胞得到自然休息,使胰岛素功能具备恢复的可能。因此,如果使用较早,则“新富贵病”完全有望在早期遏制住,减少用药的剂量,而且预防心脑意外的发生,而到晚期使用,不但用药量大,而且病人已经出现多种并发症,全身脏器功能开始下降。

    预防:从改变生活方式开始

    刘志民表示,国际内分泌学界的最新研究发现,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到引起“新富贵病”,会经过这样一个发病途径:首先,不科学的饮食、运动太少导致体内出现了氧化过激反应,产生大量的自由基,通过四五条通道,自由基作用于人体不同的脏器,如发生在胰岛细胞上,最后就导致糖尿病,发生在血管内皮细胞上,最后可能导致高血压。而在发病前,人体首先会出现代谢异常,一般经过10年左右的发展时期,最后导致“富贵病”乃至“新富贵病”的发生,以糖尿病为例,糖尿病发病概率和糖代谢异常的概率几乎是一致的,都在10%左右。
, 百拇医药
    因此,专家指出,预防“新富贵病”的发生,必须从代谢异常的时期就进行监控。

    由于“新富贵病”的发病平均年龄在40多岁,因此,代谢异常其实从30多岁就开始,但对这一年龄段的人进行早期预防和控制是很困难的,因为他们往往意识不到自身的危险。专家指出,虽然体质指数超过25.0千克/平方米才被诊断为肥胖,但当体质指数超过23.0千克/平方米,人又经常出现头晕、眼花、软弱乏力等亚健康症状时,就应该怀疑自己是否出现了代谢异常。

    提醒:减肥的有效率高于药物

    对这些出现代谢异常的人来说,专家指出,减肥是第一有效的,远比降糖、降压、调脂药的效果要好,根据临床统计,减肥对控制代谢异常的成功率达到50%,而常用的内分泌调整药物有效率只有33%,胰岛素和胰岛素增敏剂有效率也只有40%多。在内分泌门诊中,目前已出现了不少十多岁的2型糖尿病小病人,其中年龄最小的仅8岁,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体重超重,医生通常先不用药,要求他们减肥,最后发现,只要体重一降下来,小病人的血糖很快就恢复了正常。

    新闻晚报 陈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