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65125
2005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 医院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期
     2005年是我国医院改革和医院管理继续向纵深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医院管理年活动,制订颁布了《医院管理评价指南(试行)》并予以实施,医疗体制改革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受到业内充分重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成为医疗界的热门话题。

    一、医院管理年活动深入开展

    2005年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深入开展了“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主要针对当前医疗服务管理、医院发展方向、发展思路等方面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和医疗机构公益性质淡化,追求经济利益,医疗费用增长过快,群众经济负担加重,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监管薄弱等突出问题,通过加强医院管理,改善医疗服务,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活动组织者要求医院明确发展方向,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办院宗旨;加强医患沟通,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严格收费管理,降低医药费用;建立信息公开公示制度,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根据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医院管理年工作的部署,为推动医院管理年活动深入开展,保证实效,掌握各地进展情况,同时了解我国重点医院工作现状,卫生部医政司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组织专家分别于2005年8月和10月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医院管理年活动进行了督导。督导显示,大多数卫生行政部门成立了相关领导组织,制订了实施方案,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并进行了医疗机构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的督导检查。医疗机构根据医院管理年活动的工作目标和主要要求积极开展了自查自纠。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院采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如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改进服务流程,改善就医环境;改善服务态度,加强医患沟通;加强财务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强化依法监管,规范执业行为;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加大纠风工作力度等。

    督导组也发现,很多医院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如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医院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法律法规知识缺乏;基础医疗质量管理薄弱,医疗安全存在隐患;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不合理,《处方管理办法(试行)》执行不到位;医疗服务不方便患者、财务管理混乱和不合理收费等。有的医院对医院管理年活动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起步晚、进展缓慢,缺乏针对性的措施。此次督导是历史少有的非常严格的一次医院检查,为促进医院的发展提出了非常尖锐而又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二、医院管理评价标准确立与实施

    1998年8月,卫生部在全国暂停医院等级评审后,开始着手研究如何更好地对医疗机构进行整体评价,制订合乎实际的评价方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9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