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65106
ALS发病机制的研究ALS动物模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期
ALS发病机制的研究ALS动物模型

     良好的动物模型对于研究疾病的病因、病理、发病机制和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表达人突变SOD1-G93A(human mutant SOD1-G93A,hmSOD1-G93A)的ALS样小鼠模型是迄今为止最经典、最接近人ALS的动物模型。

    1. hmSOD1-G93A小鼠模型(ALS1模型):

    有学者报告,hmSOD1-G93A小鼠(C57BL/6J)的ALS样表现与hmSOD1在小鼠中的拷贝数有关。高拷贝数小鼠发病早,进展快,8周左右即出现运动不协调现象,15周左右可检测到突触活性受损,生存期短,大约死于4~5月龄时。低拷贝数小鼠约在6~7月龄时发病,表现一个或多个肢体的瘫痪,大约在发病后4~6周死亡。由于低拷贝数突变小鼠的病情为缓慢发展的过程,故与人类ALS更相似。

    模型鼠的主要病理表现是,在最早期,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尤其是α运动神经元)的轴突末梢和树突出现线粒体肿胀和空泡变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