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烧烤与健康 > 正文
编号:10944208
春节吃烤肉 配凉茶消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中华网
     寒冷的冬天,很多人喜欢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吃烤肉。不过,烤肉是高脂肪食物,吃多了容易上火,没几次嘴角或脸上就会生出红色的脓包。怎样才能不上火呢?阿根廷人有一个好方法值得我们学习,那就是吃时就点凉茶。

    众所周知,烤肉是阿根廷人饮食一大特色,他们一周里大约有4—5天都在吃烤肉,再加上当地处于热带和亚热带炎热气候,要想不上火,完全要归功于他们在吃时搭配的一种饮料——马袋茶。

    据了解,这种马袋茶不仅主要成分和我国的凉茶非常相似,都是一种叫“夏枯草”的中药材;在颜色和味道上,二者也是大同小异。

    吃烤肉就凉茶能起到什么作用呢?烤肉是容易生热的温性食物,凉茶具有清热作用,能中断烤肉进入人体后所导致的“甘温化热,热郁化火”的不良效应,将“上火”症状消灭于萌芽之中。这依据的是中医“以寒制热”的理论。

    另外,国内凉茶的种类非常多,吃烤肉时可以按照自己的体质需要适当搭配,除了去火之外,还有其他的健康作用。比如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人可以选择含有荷叶、菊花的凉茶,既可“灭火”,又可辅助降血压、降血脂,一举两得。对于那些既想保持或减轻体重,又难以抵制住烤肉诱惑的人来说,不妨在吃烤肉时喝点含有山楂、麦芽、神曲的凉茶,以加速所摄入脂肪的代谢,避免多余的脂肪在体内堆积。

    当然,吃烤肉时喝凉茶也并非人人适用,一些不宜饮用的人一定要注意。如虚寒体质者、气虚体质者过多饮用凉茶后会加重气虚、阳虚的症状;风寒感冒患者饮用后会不利于感冒的愈合;女性月经期饮用会引起痛经、月经失调等症状;脾胃虚弱的老年人则会影响脾胃功能,导致消化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