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8592
激素联合宁泌泰胶囊治疗IgA肾病显优势
     本报上海讯 日前,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肾内科徐旭东主任医师等,采用激素加宁泌泰胶囊治疗IgA肾病取得满意疗效,该方法比单用激素治疗IgA肾病优势明显。

    IgA肾病(IgAN)是临床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肾炎,也是导致终末期肾衰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它约占原发性肾小球疾病的20%~40%。其临床表现呈多样性,组织形态学改变轻重不一,预后相差甚远,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近年来有研究表明,糖皮质激素对活动性病变为主的IgAN有一定的疗效,但对慢性进展期IgAN患者效果欠佳。因此,目前对IgAN治疗仍缺乏确切的方法。

    为探讨IgAN的有效治疗途径,科研人员采用中药宁泌泰胶囊加激素与单用激素治疗的方法进行对照研究。他们将本院确诊的44例IgA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22例,两组患者病情、病程、性别及年龄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给予单用强的松40毫克,隔日1次,连续6周,尔后逐渐减量,1年内减完。治疗组在与对照组药量相同的基础上,加用宁泌泰胶囊,每日3次,每次4粒。观察两组患者尿蛋白定量、血清肌酐(Scr)、内生肌酐清除率(Ccr)等主要指标变化及临床疗效情况。

    研究结果发现,1年疗程结束后,治疗组尿蛋白定量、Scr、Ccr值,治疗前后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吴一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