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8575
正确认识医疗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26
     科学的发展和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大大改善了保健水平和病人的治疗效果。频见报端的治愈肿瘤和心脏病的消息和药品广告的传播效应,使人们对医学治疗的功效深信不疑。但是,医疗过程所存在的内在风险,往往被人忽略。事实上,所有医疗过程都是风险和利益并存的;并且贯穿诊断、治疗和康复全过程。有时,即使是极为虻セ蚩此莆⒉蛔愕赖牧俅不疃泊蟹缦铡W畹湫偷睦邮鞘溲?br>传染的丙型病毒性肝炎。丙肝病毒(HCV)在1989年才被发现,而检测血丙肝病毒的试剂直到1991年才面世。在当时的检验条件下,使得一些需输血的病人输入的是经过检验认为的“干净”的血,但却因此染上丙肝。

    因此,专家建议医务人员要从三方面正确认识医疗风险和效益的关系:一是临床人员在决定进行某项治疗时,必须根据已发表的研究成果、专业经验、病人从中所获利益和潜在风险所占比例等因素,作出评估。如果预期的效益较风险为大,则建议病人接纳风险,进行有关治疗。二是除了医疗的内在风险外,人为或系统因素也会增加风险,从而产生整个医疗过程中的总风险。为了确保医疗质量,必须鉴别总风险的人为及系统因素,采取相应措施,减少医疗过程中的风险。三是充分认识病人的行为也是构成医疗风险的主要因素之一。如果病人明白自身病况并与医护人员充分合作,医疗过程中实际效益将大大增加;如果病人有冒险的行为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或在治病过程中采取不合作态度,医疗过程的风险将会增加。

    同时,医院管理专家们也客观地承认,鉴于医疗过程存在的内在风险、医疗工作的复杂性和不同病人所需接受的多方面不同的治疗,在医疗过程中要完全杜绝过失是不可能的。这一点在美国、澳大利亚及其他发达国家对医疗事故的研究分析中也得到证实。重要的是要致力于了解和掌握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一方面,尽力减低风险;另一方面,尽量提高治疗效益。

    (辽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