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211
前列腺癌筛查遭质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期(总第2265期 2006.01.27)
     有研究显示,前列腺癌筛查对挽救患者生命并没有实质性帮助。临床医生有必要告诉患者现有的前列腺癌筛查技术仍然存在缺陷,应该由患者本人来决定是否需要进行前列腺癌筛查。

    前列腺癌筛查“三部曲”

    在美国男性中,前列腺癌是继皮肤癌之后发病率排名第二的癌症,每年有超过232,000名美国男性被诊断为前列腺癌,并有大约30,000名患者因此而死亡。

    目前临床上对前列腺癌的筛查主要包括直肠指检、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测定和直肠超声检查“三部曲”。其中,前两项检查是筛查前列腺癌的最基本的检查手段,当它们发现异常时需再作超声检查和组织活检加以确诊。

    筛查价值受质疑

    但在2002年,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的一篇报告认为,推荐男性每年进行前列腺癌筛查的“证据不充分”。2004年,美国斯坦福大学泌尿学家Stamey在美国泌尿外科学会年会和《泌尿外科学杂志》上发表了关于PSA水平与前列腺癌相关性的研究报告,也对PSA测定在前列腺癌筛查中的价值提出了质疑。自此,人们对前列腺癌筛查的必要性不禁产生了怀疑。
, http://www.100md.com
    正如人们所知,前列腺癌一般进展缓慢,部分患者甚至从未有症状表现出来,而且前列腺癌的死亡率也非常低。另外,对前列腺癌患者进行手术和放射治疗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尿失禁和性无能。因此,对于某些人而言,前列腺癌的早期筛查是弊大于利。

    此外,PSA检查目前还不够完善,有可能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结果。许多PSA水平升高的患者在进行组织活检时并没有发现癌细胞存在,相反,部分PSA水平正常的人却有可能最终罹患上前列腺癌。因此,目前各个医学机构对前列腺癌筛查的意见不一,不过,大多数机构都认为,临床医生在前列腺癌筛查前应该首先告诉被检查人目前筛查技术所存在的风险和益处,以便让他们清楚了解筛查结果的不确定性。

    是否筛查由患者做主

    最近,美国科学家根据美国1991~1999年PSA检查的相关数据,将在10家退伍军人事务医疗中心进行治疗的1002名男性前列腺癌患者分为两组,其中一组(501名)是确诊为前列腺癌并最终因此病或其他原因死亡的患者,另外一组(501名)则是年龄及其他因素与第一组患者相似,但目前仍然存活的患者。然后,研究者对上述两组患者进行前列腺癌筛查的情况加以比较,结果发现,第二组患者接受前列腺癌筛查的次数并不比第一组多,这似乎也说明,以直肠指检和PSA测定为主要内容的前列腺癌筛查,对挽救患者生命并没有实质性帮助。此项研究结果发表在最近出版的《内科学文献》杂志上。
, 百拇医药
    研究的组织者之一、美国康涅狄格州退伍军人医疗保健系统的临床流行病学家John Concato博士认为,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临床医生有必要告诉患者现有的前列腺癌筛查技术仍然存在缺陷,应该由患者本人来决定自己是否需要进行前列腺癌筛查。

    美国癌症学会也指出,临床医生应该向50岁以上的男性介绍前列腺癌筛查的风险和益处,然后由他们自己决定是否接受筛查。不过,包括黑人在内的高风险男性则应该从45岁开始每年接受筛查。

    一场混乱即将发生?

    据悉,为了进一步明确PSA检查与前列腺癌之间的相关性,科学家们目前组织了两项共纳入了近30万名美国及欧洲男性的大型临床试验,其结果预计在2009年公布。

    这两项试验的意义非常重大,同时也引发人们的思考与担忧——如果到时确认前列腺癌筛查的意义不大,那么将会对前列腺癌诊断、治疗领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美国癌症学会的前列腺癌主任Durado Brooks博士对此幽默地说:“毫无疑问,这必然会在前列腺癌治疗领域造成极大的混乱。”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4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陆志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