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172
并购管理者诺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期(总第2265期 2006.01.27)
     诺华的并购行为是战略的、理性的。通过一系列并购,诺华涵盖了仿制药、生物制药和药物递送技术等多个领域,已逐步形成了一个完整而独特的布局。

    1月19日,诺华公司公布了其2005年业绩。虽然其2005年全年各项经营指标都超过了2004年所创造的纪录,但2005年第四季度却业绩平平,只实现盈利13.52亿美元。评论界认为这其中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最终放弃了胆固醇药物Pitavastatin的研制,2.2亿欧元(约2.66亿美元)的前期费用打了水漂;二是过多的收购费用。有分析师估计,如果排除这两项开支,诺华公司2005年第四季度的运营收入有望提高21%。

    不过,诺华公司CEO兼董事主席魏思乐却认为,“公司通过并购行为巩固了占有优势地位的医药领域,进入了其他高利润高增长率的市场。”他坚信公司2005年的市场运作行为将在2006年产生强劲的盈利表现,运营收入和净收入有望达到历史新高,销售额也可以保持7%~8%的增长率。
, http://www.100md.com
    A

    有规划的并购大户

    诺华公司将继承之前获得的“并购大户”形象。

    诺华在2005年参与了一系列并购行为和市场竞价行为,其中最显著的是收购德国Hexak公司和美国Eon实验室,交易总额高达83亿美元;比较显著的是收购凯龙公司剩余的56%股份,该交易几经周折,预计会在今年年中完成。

    在过去两年中,诺华公司已经完成了4项并购案,显示出其相当大的收购意愿。但值得注意的是,诺华并非每笔都志在必得。本月10日,诺华公司宣布收回对瑞士疫苗厂商Berna Biotech公司的收购要约;之前,诺华公司还放弃了对法国安万特公司的收购。

    此外,诺华公司还擅长于持有其他公司相当大数量的股份。在全盘收购凯龙公司前,它一直持有凯龙公司近半数的股份。另外,诺华公司它还持有美国生物制药公司Idenix公司57%股份,以及罗氏公司32.7%的股份。
, 百拇医药
    这些收购和持有带有明显的目的性。诺华公司是制药企业中惟一拥有庞大仿制药部门的企业,因此也努力扩充自己在该领域的优势地位。其收购的Hexak公司在过去3年里上市了121种仿制药,包括美国默克公司最畅销的产品舒降之的仿制药。整个仿制药市场预计到2010年将价值1000亿美元。针对呈两位数增长的仿制药市场,诺华公司凭借其先天优势,走专利药和仿制药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以延长自己的专利产品的市场寿命,相对而言,也就削弱了专利药市场竞争对手的产品寿命。

    在诺华公司重点持有股份的3家公司里,罗氏公司是主要的竞争对手。持有罗氏1/3的股份,即可在竞争中占有先机,也可在与其他大型制药企业竞争时与罗氏公司形成利益共同体;持有Idenix公司股份是为了在生物制药领域保持技术先进性,进而在适当时机开辟新的利润源;凯龙公司的优势领域疫苗和血液测试,在健康产品领域中属于利润丰厚的细分市场,全面收购凯龙公司还因为疫苗市场迅猛的发展势头。

    事实上,要约收购Berna公司的初衷也是为了将Berna公司吸入凯龙公司,以强化自己在疫苗领域的领先地位。最终放弃对Berna公司的收购要约,首先是因为在要约提出后不久,Berna公司股价飚升,收购费用大于预期收益。此外,就Berna公司的规模而言,收购后还不足以给自己疫苗产业带来统治力量。
, 百拇医药
    B

    新并购诱惑

    进入2006年,诺华公司没有停止其并购热情。瑞士雪兰诺公司成为其关注的目标。

    雪兰诺公司是欧洲最大的生物制药企业。截至1月10日,其市场价值大约164亿瑞士法郎(约128亿美元)。自雪兰诺公司在2005年11月雇佣高盛公司为其咨询并购事宜后,很多公司都对其表示出兴趣,其中包括诺华公司和葛兰素史克公司。

    去年12月底,瑞士媒体披露,诺华公司有意对雪兰诺公司的公开发行股出价每股799.39美元,向公司最大股东Bertarekki家族出价每股913.76美元进行收购。

    葛兰素史克公司和诺华公司都表示将视收购价格高低决定购买与否。但从诺华公司对收购的重视程度来看,其收购雪兰诺公司的可能性非常大。
, 百拇医药
    首先,雪兰诺公司在生物制药领域的优势非常明显,其主力药物Rebif可以使诺华公司一举进军利润丰厚的多发性硬化领域。诺华公司正在研制自己的多发性硬化症用药,但如果能在投放市场前获得Rebif,就可以在该领域站住脚,并在未来利用仿制药市场优势,从仿制药和专利药两方面拓展收入,挤压竞争对手。

    Rebif有望在今年赢得综合硬化症市场全球性垄断地位。之前占有该地位的是Biogen公司的Avonex,其2004年销售额为14.2亿美元。另一支畅销产品是德国先灵公司的Betaseron,其2004年销售额为7.82亿欧元(约9.49亿美元)。尽管多发性硬化市场整体萎缩,但在诺华公司仿制药和专利药的双重作用下,也将能得到非常可观的回报。

    另一点促使诺华公司收购的理由是地理位置。以诺华公司的发展战略,不容许身边强大异己力量的存在。这就是诺华持有罗氏公司股份的原因之一。DWS投资公司分析师Hokger Geissker说,雪兰诺公司对于诺华公司很有市场意义,尽管价格因素将影响其收购操作,但以诺华公司对生物制药和多发性硬化症市场的投入程度,它不会轻易放弃这次机会。
, http://www.100md.com
    诺华公司还将目光投向医疗技术企业Skyepharma公司。Skyepharma公司是一家药物递送技术公司,主要发展口服、注射、气雾喷射、透皮给药和强效溶解等药物递送技术,去年就雇佣雷曼兄弟公司为其咨询并购事宜。Skyepharma公司目前的市场价值大约6.7亿美元,该公司坚持要通过整体收购和现金收购的方式完成交接。Innovata公司就因为无法负担这笔现金交易而中途退出竞购。

    诺华公司并没有将触角过多地深入到医疗器械领域,但通过掌握多样化的给药手段,能使药物品种更全面,更容易在专利保护方面有所作为。诺华公司掌握的现金量足够应付这样一笔收入,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战略规划符合诺华公司的发展战略。诺华公司CEO兼董事主席魏思乐表示,公司发展必须依靠很多途径,自主开发是必要的,但通过并购从外界获得必须的部分更是不可或缺。

    C

    与发展方向不矛盾
, http://www.100md.com
    收购热情和诺华公司专利药的发展并不冲突。诺华毕竟还是一个制药企业,其利润大头仍是专利药市场。从2000年至今,仅在美国市场,诺华就已经投放了14支药物。

    去年第四季度,其5支主推专利药,包括抗高血压药物代文(Diovan)和Lotrek、癌症药物吉利果(Gkeevec)、Femara,以及肠易激综合征用药Zeknorm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增长14%。在欧洲和日本市场,参考汇率作用后的实际销售额增长分别为6%和8%。更重要的是,这几支药物的增长势头可观。预计今年这5支药物将给诺华公司分别带来10亿美元的销售额。

    诺华今年有可能成为畅销药的产品还有不久前被核准上市的骨髓瘤药物Zometa,去年前9个月其销售额就接近10亿美元。此外,在2007年年底之前,还将有6支新药申请上市,而该公司专利药在2010年前只有乐肤舒(Lamisik)专利到期。

    此外,诺华公司仍有很多产品在研发过程中。诺华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Idenix公司研制的丙型肝炎药物Vakopicitabine已经进入中晚期临床阶段;本月初,诺华公司提交了乙型肝炎治疗药物Tekbivudine的上市申请;其慢性铁过载药物Exjade的申请很快也将获得FDA批准。

    尽管诺华公司目前的利润率不被看好,但不容否认,诺华公司在过去10个季度里始终保持收入增长,而且在过去5个季度里有4个季度的业绩实现或超过了投资界预期,并在6个月、12个月、2年和5年区间里股价增长都超过美国证交所制药股指增长。Thomson First Cakk公司调查显示,分析师普遍认为诺华公司在2006年和2007年收入仍将持续增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期,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