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165
会议营销中的专卖店定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期(总第2265期 2006.01.27)
     会议营销的奥妙,蕴涵于营销人员与消费者持续、深入、灵活的沟通之中,而专卖店(有些称之为生活馆、体验中心),就是营销人员和消费者之间一个相对稳固的交流平台,营造得好的话,有望成为一个坚实的销售堡垒。有了这个平台,才便于营销人员和消费者建立联系;有了成百上千个这样的堡垒,企业才拥有一张直达消费者的、集产品物流、信息传播与健康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渠道网络,才能以极低的边际成本,长期、深入地挖掘客户价值,实现销售与利润的最大化。

    专卖店是“定心丸”

    被骗怕了的中国消费者,是最讲究眼见为实的。在消费者的家门口开设一个实实在在的,集销售、推广、服务于一体的体验中心,这是企业综合实力、产品质量、服务诚意的最有力证明,比任何天花乱坠的宣传都更能博得消费者的信任。尤其在眼下保健品行业已整体陷入信任危机、会议营销惨遭媒体口诛笔伐的当口,老老实实地建设专卖店、产品体验中心、健康服务中心等自有渠道网络,可让企业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专卖店是“根据地”

    会议营销企业要想赢得消费者的长久信任,就必须和那些“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流寇型企业划清界限。而体现企业诚意的专卖店(生活馆、体验中心),就为营销团队提供了一个直达消费者的,安全、稳定、方便的交流场所,所以针对消费者的健康教育、产品销售、联谊娱乐等日常经营活动,都可以在这块“根据地”进行。不但可降低活动成本,还能有效规避相关政策法规的制约。

    专卖店是“俱乐部”

    老年人最难忍受的,莫过于孤独;老年人最感孤寂的居住环境,莫过于人情淡漠、邻里间老死不相往来的都市。对中国老年人,特别是生活在城市住宅小区的老年人来说,最有吸引力的场所,就是一个融社交、休闲、娱乐、养生为一体的公共空间。而专卖店最合适的功能定位,就是“立足社区、融入生活”,为老年人提供这样一个介于社区医疗机构(如地段门诊)和老年活动中心之间的、俱乐部式的公共空间。坐拥这样一个磁石般的“俱乐部”,客源开发和客户维护自然会事半功倍、水到渠成。

    专卖店是“聚宝盆”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专卖店(生活馆、体验中心)不但将成为保健品最主要的销售渠道,更将深刻影响本土健康产业的格局。从微观上说,每家专卖店都意味着至少一位意见领袖,以及一批可以被他有效影响的忠实顾客。这就意味着企业可以通过极低的边际成本,源源不断地推出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新服务。从宏观上说,作为企业最宝贵的资产——消费者资源的集中体现,旗下专卖店连锁网络的质量和规模,将成为企业在资本市场上最过硬的指标和最得力的筹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期, http://www.100md.com(姜兰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