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185
海南政协委员关注“过度检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期(总第2265期 2006.01.27)
     本报讯 日前,致公党海南省委在一份政协提案中分析了目前群众意见较大的过度检查、滥用医疗设备的原因、医生面临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要求“举证责任倒置”的压力及医生职业道德问题。

    分析认为,首先,各级政府对医疗事业普遍补偿不足,而医院要在竞争中求生存,自然会依赖于高、精、尖的医疗设备,增加设备占用数量,提高设备利用率。

    其次,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出台后,司法部门要求医疗事故“举证责任倒置”,在相关案件发生后,让医院拿出自己没有责任的相关证据,医生从自身维权角度出发,防御性医疗增多了,其中设备检查作为必要的证据也相应增多。另外,滥“开单”检查现象也与部分医生职业道德防线不牢固有关。

    过度检查引致群众较大意见,而滥用医疗设备,不仅加重就医者医疗负担,而且造成资源浪费。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国家应从政策上解决医疗机构补偿机制问题,把医疗机构这一带有社会福利性质的事业办好。同时制定严格的诊疗标准,控制医生滥开单检查现象。同时,填补法律政策中的空白,成立“医疗医事法庭”,合理处理医患纠纷。(王海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