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186
重庆人大代表建议:通过司法渠道解决医患冲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期(总第2265期 2006.01.27)
     本报讯 面对日益增多的医患纠纷和冲突,如何保障医生与患者的合法权益?在近日举行的重庆“两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罗荣汉提出议案,提出要尽快制定医患权益保障条例,通过司法渠道根治医患冲突。

    罗荣汉指出,近来,由于种种原因,医患关系较为紧张。重庆某医院因为医患纠纷,甚至发生患者家属到医院引爆炸药的极端事件。最近,重庆一些医院还遇到“停尸讨说法”的情况,让医务人员惴惴不安,同时也影响了正常的医疗秩序。

    他认为,造成医患冲突增多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相应的法律、法规缺失。经常参加一些医疗事故鉴定的罗荣汉发现,现行一些医疗行为中,关于医生与患者的权益都没有法律条款来约束和保障,比如现在医院发生医疗事故,患者对于“老子给儿子鉴定”、“兄弟医院间鉴定”等颇有怨言,认为有失公平。因此,应尽快制订医患权益保障条例,进一步规范对医院收费、诊疗等方面的制约和监督,同时还要重点对医疗事故鉴定的公正性进行监督和制约,规定参与鉴定和监督的单位,必须是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方,否则只能回避。(黄豁 朱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