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198
医院消防演习练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期(总第2265期 2006.01.27)
     最近,鉴于中国大陆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火灾,造成重大伤亡,以及台湾地区高雄医院发生火警,浓烟弥漫,数百病患与家属紧急疏散逃命,台中市消防局决定与医院举行联合演习,以此提高民众和医务人员的防灾观念,强化消防三大任务——预防火灾、抢救灾害和紧急救护。演习项目包括“救助队战技示范暨新进同仁训练成果验收”、“维新医院自卫消防编组演练”、“高楼救灾综合及狭窄巷道抢救演练”、“空中吊挂救灾演练”、“大量伤员处置演练”等,并展示了各种消防装备及器材。

    医院里的伤患多为行动不便者,即避难能力弱的人,如何在短时间内保障他们的安全呢?一般而言,进行避难逃生通常可借由同伴协助、紧急升降避难电梯及“暂时避难安全区”等三种方式。利用建筑物本身水平及垂直的防火区划,评估通道宽度、防火与防烟能力、空间收容人数、动线配置,规划出“暂时避难安全区”。医院在进行自卫消防编组演练时,就可利用“暂时避难安全区”来协助伤病患避难。

    由于各项灾害的发生,有时常造成大量民众的伤亡,对此,医院还要特别针对发生大量伤员时应如何处置进行演练,以降低灾害程度。大型医学中心因为都有不只一栋的建筑物,因此当发生重大灾难时,重症病患可以搬运至不受波及的部门继续接受照顾,但中小型医院大多只有单栋建筑物,因此重症病患搬离加护病房后,在如何获得短暂维生系统方面需要重点规划。

    医院的火警演习不仅是一般的消防逃生演习,其重点还在于将重症病患从医院撒离后,医院如何利用简单的气体驱动呼吸器,迅速使病人获得足够的呼吸支持,并利用最简单的监视器监测患者的各项生命指标,另外演习中也要将病人需要使用的急救药物、病历、卫生器材等设备装入“战备车”,一旦发生紧急状况就可以马上派上用场。此外,也要演练当医院无法马上恢复运作时,如何利用卫生署为紧急灾难设置的紧急应变中心(EOC),寻找医疗网内的其他医疗机构安置撤离病人。

    应该说,建立医院内部员工与民众的防灾观念,充实各种防火、灭火器材,在火灾发生时,将损害降到最低限度;教育医务人员和群众提高防灾观念,掌握自救救人先机,并有效提升消防救灾战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医院消防演习的最终目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4期, 百拇医药(张敦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