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189
医生奖金与处方脱钩不能“一刀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期(总第2265期 2006.01.27)
     一般医院在改革分配方案时,总喜欢把某个科室推出来做试点,而科主任在做新的方案时,最常设计的就是将医生的奖金与处方、检查脱钩,不再根据处方量、检查费核算,据称是为了避免医生开大处方、过度医疗。应该说,科室这么做的初衷是好的。但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实际的效果令人怀疑,而且负面影响也不小。

    不难看出,科室之所以规定医生奖金与处方、检查单脱钩,主要是因为考虑到个别医生为了个人私利,滥开大处方,给广大患者增加了经济负担,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医患关系的恶化,在社会上也造成恶劣影响。一方面为了缓和医患关系,一方面也希望规范科室管理,于是将治理大处方作为突破口,规定医生奖金与处方脱钩。

    但是也应该看到,某些医生之所以滥开大处方和检查单,从厂家或经销商那里收取丰厚的回扣才是主要的原因,医生奖金与处方挂钩虽然是原因之一,却并不是主要的原因。更进一步说,根据处方数量的多少计算医生奖金并不是问题的症结,关键还在于根据处方金额的多少来计算医生的奖金。

    在这种情形之下,医生奖金与处方脱钩,虽然表面上显得科室领导狠抓管理、杜绝不正之风,但事实上并不能真正有效地杜绝医生滥开大处方,反而还会打击医生认真负责看好病的积极性,很容易出现某些认真负责的医生由于患者的信任而工作量过大,某些不负责的医生由于患者的用脚投票而无所事事,但两者的待遇却是一样的不公平现象。这显然不利于奖优罚劣,增强医生的责任心。而医生的责任心一旦因此受到影响,最终吃亏的还是广大患者。

    因此,笔者认为,要真正有效地治理大处方,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缓和医患关系,维护社会的稳定,主要还是应该狠刹某些医生为了回扣而滥开大处方、滥开检查单的不正之风,其次才是考虑将医生奖金与处方脱钩。而在医生奖金与处方脱钩的问题上,应该考虑的是医生奖金与处方金额的脱钩,而不是医生奖金与处方数量脱钩。惟有如此,才能够真正达成良好的初衷,同时使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4期, 百拇医药(林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