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提醒
编号:10866783
麻将成瘾隐患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1期
     玩麻将的胜负,虽与“手气”有关,但更重要的取决于人的思维能力、辨别能力与反应能力。适当地玩一下麻将,能改善脑细胞的代谢活动,防止脑动脉硬化,而且在洗牌、抓牌时,彼此的亲密交谈能联络感情,对身体健康也有好处。但若贪玩麻将无度,则会危害身体健康。主要弊端有以下几种:

    传染疾病

    有的主人盛情好客,在玩麻将时,送上茶水、糖果、瓜子,有的人边玩边吃,手也不洗,这样往往把麻将上沾有的细菌和病毒带入口中。所以,玩麻将时不应吃零食,玩完后应用肥皂仔细将手洗干净。有的人玩麻将时大肆吞云吐雾,污染室内空气,而烟雾中焦油和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会诱发肺心病、冠心病等。特别是同肺结核、感冒病人一起玩麻将时,病原体会经过空气、唾沫传播,带来不良后果。

    引起神经衰弱

    有的人牌瘾很大,在桌上厮杀拼搏,昼夜不分,打乱生活规律,使精神紧张,大脑皮质高度兴奋。长期如此,会引起神经衰弱,出现头晕目眩、精神疲乏、视物不清、记忆下降、判断力减弱等症状,严重者还会诱发精神方面的疾病。

    引发腰肌劳损

    长时间玩麻将,坐的时间太长,脊椎韧带和附近肌肉长期处于不平衡的紧张状态,容易引发颈椎病、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痔疮等疾病。静坐不动,腿部受压,微循环受阻,易引起下肢麻木。

    易生感情危机

    由于赢牌异常兴奋,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的人很容易引起中风或心肌梗死;若是输了,又会精神抑郁,时间长了会患抑郁症,致使精神不振、反应迟钝。而且整天以麻将为伴,与家中亲人接触少,容易产生感情危机。

    因此,为了保障身体的健康,对玩麻将有瘾的人,应下决心压缩玩麻将的时间和次数,尽量减少紧张、兴奋和压抑的刺激。我们不反对玩牌,而是反对天天玩牌,不玩牌就生活不下去的“牌瘾子”。D4, 百拇医药(寿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