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44033
2006医疗改革步入试点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8日 第一财经日报
     “经历了对医疗体制改革争论不休的2005年,2006年的医疗市场将逐步确立改革方向,并开始各项试点。”春节前最后几天,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是描绘了这样一个“愿景”。他认为,平价医院和新农村医疗合作体系的财政支出增加将是试点之重。

    今年伊始,卫生部部长高强在2006年卫生工作会议上为医改确定了一个明确方向,胡善联认为,新一轮医改今年启动后,将依旧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在卫生服务的公平性上加强力度,比如解决贫困人口就医问题、建立平价医院等。在医院支出方面,在逐步增加政府对医院的投入的同时,卫生部门还将严格控制公立大型医院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控制医院擅自利用银行贷款和社会融资购置大型医疗设备,严格医院高新技术准入,抑制医疗规模盲目扩张。

    “这些试点中,对于城镇医疗机构的改革将是重点,其中平价医院和平价病房的调查试点将陆续展开。”按照胡善联的设想,今后平价医院将先从平价病房开始试点,也就是一家公立医院的病房可以分为3类:10%为特需病房,20%为平价病房,70%为普通病房。由于平价病房收入会低于其他两种病房,医院可能会用特需病房收入来进行补贴。

    不过,平价医院做起来很难,将用什么方式收病人、如何保证医疗质量、如何解决收益等都需要在试点中逐步解决。胡善联认为,对于平价医院、平价病房来说,财政应适当补贴。按以往比例,公立医院的总支出中10%来自政府预算,而今年这一数字可能得增至20%。同时,医院对政府费用的投入结构也应适当调整,比如更多用到平价病房或员工工资上等。

    同时,对新农村医疗合作体系的投入力度加大也是今年医改的一个重点。2005年10月份,国家做出新农村医疗合作体系要每年扩大20%覆盖面的决定后,到去年底全国已有671个县开展了相关试点。从今年起,政府对其投入进一步加大,每个参加新农村医疗合作体系的病人补偿已由原先的30元增至40元,今后其普及面将扩大到各个县级医疗机构。胡善联称,如何调整补偿比例将被提上日程,“以往政府补贴为每个病人30元时补偿比例较低,仅相当于个人医疗费用的25%,如今额度提高后各级机构也要想办法相应提高补偿比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