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616
解解用药的半片之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9日 长江日报
     日前笔者因感冒咳嗽,诱发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又是看医生,又是吃药打吊针。为平缓呼吸,医生给开了一盒“博利康尼”药片,成人的口服用量,按医嘱和盒内的说明书:“开始1~2周,一次半片,一日2~3次,以后可加至一次一片,一日3次。”

    半片?这就难为笔者了。本来就非常小的一片药,每次只能吃半片,如何将它一分为二呢?吃药打针可不是件小事,得耐着性子来。先取出一片药片放在白纸上,用小刀在药片中间用劲一“切”,结果不是“一分为二”,而是“四分五裂”了!无奈,只得将纸上破碎的药片粉末分成两份,一份用舌尖舔入嘴里,另一份下顿再服。)药品是特殊商品,如何安全、方便患者使用,容不得半点含糊。显而易见,这“半片”之嘱,很难达到“方便”、“安全”的要求。药片被切碎了,服用的剂量就不能准确了,这难免会影响药效。对于这类有“半片”之嘱的药片,不妨在一盒内(或一板块上)同时备有半片的剂量,这样,患者使用时就方便、安全得多了,尤其是“儿童减半服用”时。而这对生产厂家来说,只是举手之劳。

    来源:长江日报, 百拇医药(武昌区傅家坡 汤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