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240
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的杭州试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期(总第2266期 2006.01.30)
     地方经验|Exampke

    2005年刚刚成立的浙江省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便仅仅围绕着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等展开试点工作,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综合监管新体制,并且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

    为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市有关部门考察论证,结合杭州实际制定出台了《试点工作方案》和各行业实施方案,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行业工作小组。在两个组织成立后,首先选择肉类、粮食和儿童食品等3个行业的30家企业开展试点工作。据了解,此次试点工作大胆地把超市和市场等流通企业作为试点。粮食试点企业已全面施行粮油经营企业管理档案示范文本;肉类行业以有较好基础的联华华商、麦德龙等大型企业为依托,融合各家所长,形成食品经营企业管理档案示范文本。

    在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方面,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依托当地企业基础信息交换较好的有利条件而形成的杭州市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论证后立项启动,计划于2006年6月底前完成试运行。该系统整体建成后,将为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管的现代化、科学化奠定基础,消费者可随时通过系统上网查询食品企业信用形象优劣和食品质量好坏。
, http://www.100md.com
    在信用评价方面,根据国家八部委《若干指导意见》与社会中介机构合作形成的《杭州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评价基本框架》及其4个附件,为信用体系建设的评价走市场化第三方中介机构的途径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在“两档”建设方面,在建立企业生产经营档案的同时,从行业特点出发,以各政府监管部门的法定职责为依据,建立了有基本信息、信誉信息(良好信息和不良信息)、日常监管信息和其他信息的食品安全监管信用档案示范文本,现已在试点企业应用。

    实施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试点

    在过去的一年里,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食品放心工程重点品种检测评价工作。由食品药品监管局牵头,组织市农业、质监、工商、卫生、贸易、粮食、食品工业协会等部门和单位的力量进行抽样,委托法定检测机构检测,2005年三季度共检测评价了210个批次,合格率为95.24%,检测评价结果在杭州主流媒体上发布。
, 百拇医药
    此外,根据国家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检查开展自评,并开展全市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考核及综合检查工作。制定出台了《杭州市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试行方案》,作为各区、县(市)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通过此项试点工作,杭州市实现了对企业、监管部门和地区政府的综合监管。通过对重点品种的检测评价、品种信用的记录和企业信用的记录以及评价结果的公开,既综合协调了各监管部门的力量、整合了监管资源,也通过市场监督了企业的运行状况,还从一个侧面科学地反映了一个地区食品安全的实际状况,从而实现了对品种、企业和地区的综合监督,对探索综合监管的途径有着积极的意义。

    这一试点工作还促进了监管部门的配合协调,推动了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机制的建立健全。通过对本地区实施食品放心工程情况的重点品种日常检测评价、综合自评和考核评价,有效地促进了各监管部门的配合协调,实现了监管的高效,树立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组织协调和综合监督的权威。此外,通过对辖区政府实施食品放心工程情况的综合考核评价,特别是管理指标的综合考评,实现了对一个地区食品安全状况的总体评估,推动了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机制的建立健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3期, http://www.100md.com(孙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