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263
社区医院,别做“开药机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期(总第2266期 2006.01.30)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每到年底,社区医院“生意”会特别好,但仔细一看,大部分都是去社区医院开药而已。作为社区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您所在的卫生服务中心(站)有这种情况吗?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树立对社区医院的信任度

    孟明智(上海市南汇区大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墩分院病区主任)

    我认为这种现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是很普遍,至少在上海是如此。市民到医院如果只是购药,一般都是常用药,而作为医生,可以引导病人合理用药。另外一种情况是,开药的病人大多患的是慢性病,他们熟悉自己所患的疾病及服用药物。

    现在医院的药品利润正在不断降低,基本上,医院也不会再鼓励医生开药。我认为,出现市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开药不看病的情况,根本原因还在于目前群众对于社区医疗机构的信任度不够。

, http://www.100md.com     要想改变这种状况,一是政府要引导,加大投入,并注意资金流向,对社区医疗加大扶持力度,改善流通环节等,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像上海卫生系统就准备把居民的初诊放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上海,社区医院一方面要执行政府规定的健康管理职能,还要能治疗一些疾病。我们医院是综合性的社区医院,有内科、外科、妇产科等,病床共300张,其中老年护理院有150张病床,目前发展不错,很受欢迎,床位利用率达到70%。卫生局也很重视,帮助我们从安徽、江西、四川等地聘请来高级人员、主任医师、本科毕业生;医院也重视打造品牌,充分发挥原有的地方特色,所以,我们的日子算是比较好过。但上海的确也有部分社区医疗机构的经营状况不好,政府的投入比较少,特别是小的社区医疗机构生存比较困难。

    我觉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想吸引病人看病,取得病人的信任,除了要有实力,有技术人才和硬件外,领导的思想也要超前,要把服务中心定位好,做什么都领先一步。

, http://www.100md.com     在服务和特色上下功夫

    黄本银(广州市荔湾区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

    报道中所说的情况在我们中心基本不存在,到我们这里买药的病人不是复诊,就是之前看过病,现在来拿药的。当然,有时也会有病人来只开药,但经常是开一些过年备用的药物;另外还有年轻人去香港、澳门玩时,也会买一些治疗拉肚子的药、感冒药、消炎药等。

    其实,社区卫生机构在吸引病人看病方面还是有优势的,比如药价就是一大优势。根据物价局的有关文件,医院要分等级收费,因此,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药价比大医院至少低30%。比如一种药品的进货价是20元钱,那么允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最高零售价可以提高30%,即最高25元;如果进货价超过40元,则浮动20%,比如40元进价的药,也就卖40多元。而二级医院和大医院则会在我们这个基础上,再上浮20%或30%。所以比我们的药贵多了。

, http://www.100md.com     与药店相比,我们服务中心的药有的贵,有的比他们便宜,像消炎药药店可能卖20多元,我们就比它便宜。高的话最多也就高20%左右。

    另外,我们没有挂号费,诊金才2元,而大医院不但要挂号,诊金要7元。所以还是有不少患有常见病、多发病的病人愿意到我们中心看病。

    报道中说的只开药不看病的情况我认为在大医院可能反而会有。社区里享受公费医疗的居民,一个月可以有5张记帐单,在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次开单最多只有30元,而在大医院则可以每次开100元的药,所以他们都到大医院去。大医院有个“简易门诊”,其实大部分都是给病人开药。

    报道中所说的现象,我想可能各个社区情况不一样,有的社区医院门诊量不多,病人不来看病,就显得只开药的人多。要想摆脱这种情况,我认为必须在服务和特色上下功夫,吸引更多的病人来社区看病。

    充分利用优势资源
, 百拇医药
    王蔚宁(南京市玄武区玄武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行政管理部)

    我们医院占地1000多平方米,有35名医务人员,主要特色就是社区卫生服务,设有全科医疗科,有全科医生十几个。目前每天门诊量有100多人,效益还不错。

    在我们服务中心,病人来只开药的情况很少。当然,也有一些病人来了只开药,但都是已经确诊的慢性病病人,需要定期服药,因为到大医院去,人多要排队,时间长,所以到社区医院来;也有少数来买常用药的,如感冒药、消炎药等。另外,我们是医保公费医疗定点机构,到这里买药是可以报销的。

    在几位社区医疗机构的医生和管理者看来,要避免社区医院沦为“开药机器”,就要将社区医院办出特色来,吸引更多的病人真正来看病。而那些不是在社区医疗机构工作的业内人士,也从另一角度,表达了他们的观点。

    重视诊疗技术的提高
, 百拇医药
    常怡勇(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人民医院执业药师)

    大医院看病,社区医院开药,如今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共识。究其原因,是社区医院的药价便宜,适合一般市民的消费水平。而一些大医院,药品价格昂贵,比如同样是头孢他定,社区医院不足10元一支,而在三甲医院却卖几十元甚至100多元一支。因为社区医院销的是国产药品,而大医院卖的是合资产品或进口产品。但药物专家认为,它们的疗效相差无几。作为收入有限的普通市民,当然希望能在社区医院取药了。社区医院有“平价药”出售,一是为普通百姓提供了基本医疗用药和吃得起的药,同时也给大医院出售高价药造成一定压力,在一定程度上迫使他们逐渐降低药价,挤净药价中的水分。

    至于患者不愿到社区医院看病,我认为,社区医院应多从自身找原因。首先,社区医院要重视诊疗技术的提高,如果社区医院有技术比较好的医生和诊疗条件,患者也不愿花更多的钱去挤大医院。我想社区医院采取“送出去”(送本院医生到大医院短期进修,学来一技之长)和“请进来”(请大医院专家定期来社区医院进行诊疗指导)的方法是短期内提高诊疗水平的有效途径。只有社区医院诊疗水平提高了,才能从大医院分流出一定的病源,才不会让社区医院只做“开药机器”。
, 百拇医药
    创新机制是关键

    刘静(一位热心读者)

    每到年底,特别是元旦前几天,一些医院总是人满为患,而过了元旦,就开始冷清下来。分析原因,不是因为在这些日子里人们爱生病,而是这段时间是公费医疗每年报销的最后截止日期,许多人发现自己没有拿多少药,认为没有占到公费医疗的便宜,感觉不合算,所以要在年底突击消费,至于自己有没有病,还在其次。买来就把药放着,留着以后有病时吃。放来放去,不少药就过了有效期,造成了极大浪费。我想报道中所说的社区医院到年底生意特别好,一部分原因可能就在于此。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依靠新的制度。我认为,推行医保卡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卡上的钱都是自己的,人们没有必要在年底突击买药了,而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购药。这样既节约了医药资源,又可使人们在真正有病时有钱支付费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5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