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264
我是患者窗前的惊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期(总第2266期 2006.01.30)
     出诊家庭病床,对于我们社区医务人员来说是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每天都要到不同的患者家里看看他们的病情如何,还存有哪些药物,什么药物需要增加,什么药物需要减少等。要说每天的上门次数,医生还少一些,有时候护士一天要去好几次,近的地方就步行,远的地方就骑自行车,碰到刮风下雨就打出租车,总之,我们洁白的身影总能如约出现在患者的病榻前。

    作为一种日常工作,同事之间早已形成那份心照不宣的默契,头天的值班医生把明天要带的药品和器械写在临时医嘱上,细心的护士就会分门别类地打理好,装在便于携带的药械箱里。作为一个优良传统,我们并没有用豪言壮语相互激励,只是提醒对方有没有忘这忘那,拿着清单一一对照,确保万无一失后,才前往病人家中。每当我们穿着洁白的衣服提着红色的药械箱出现在小区的时候,旁边的男女老少都会微笑着向这边行注目礼,从他们友好的表情里能够猜出,我们的出现是一道温馨的风景。因为无论何时何地,人们看见红色的十字,仿佛也看见了生命的希望,无形之中心里就有了一种安全感,这大概就是医护人员受尊重的主要原因吧。
, http://www.100md.com
    我们社区里有一个高位截瘫的病人,家住6楼,又是没有电梯的老式住宅,患者只能在家里看看电视什么的,有时候我们如果有集体活动,就把他抬下去参加活动,每当这个时候他都很开心,兴奋得高声歌唱。他屁股上生了一个很大的褥疮,需要天天换药,因此每天我们都要定时到其家里。

    这是一个很俭朴的家庭,他爱人穿着老式的确凉花褂子,那是上世纪70年代的宠儿。灰黄色的墙壁和简陋的家具已明显落伍于这个时代,房间里没有空调,三台满是油渍的电扇对着他吹,发出嗡嗡的躁鸣,仿佛在诉说着多年来的无奈,这一切,都和上海这个现代化的大都市形成鲜明的对比。但同时,这也是一个很温暖的家庭,他爱人憔悴的脸上架着一副瓶底厚的眼镜,听说她已经失去工作,就在家里照顾他。他这边一喊热,她那边就从水盆里拧出一条湿毛巾披在他肩上,动作很熟稔,对于她来说这就是生活的全部。床头有一个柜子,那是我们的工作台,酒精、胶布、棉签码得整整齐齐。每次,我都仔细询问他一周来的情况,量血压、测体温,拿出脊舒、麻仁胶囊等药品交给他爱人,这是为了防止他自己吃错药,然后在药瓶上注明用法用量。相濡以沫的爱人和细心又耐心的护士每天围绕在他周围,使这个看上去有些贫困的家庭里多了一些温情。
, 百拇医药
    我们社区里还有一个偏瘫患者,每次我们去他家随访时,常见到门开着,他坐在轮椅上冲着我们笑。他说:“听到外面汽车喇叭声,猜到肯定是你们来了,就把门打开等你们。”听到这话,我们总是心头一热,感动得呵呵傻笑。是呀,其他病人何常不是这样想的呢,那些躺在床上不能下来的病人心里一定更着急,包括几个不能说话的植物人,他们虽然只能用眨眼睛来表达丰富的内心感受,但是我们的到来就会让他们相信,他(她)仍然生活在别人的关怀之中,满足他们被爱的渴望,这种精神上的安慰是药物无法替代的。

    记得前苏联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大致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一个人的困苦和不幸常常叫人同情,而成千上万人的困苦和不幸却总是被一串串冰冷的数字所代替,这怎么能让我们视而不见呢。虽然社区医学是一项崭新的事业,当我们全心投入的时候,那种成就感就提醒自己,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追求。

    我想起老师讲过的一句话,社区医生不仅要具有全科医生的专业素养,还应该是一名出色的社会工作者,要学会用人文的眼光来关注医学、阐释医学,并把它贯穿实践的始终,使医学走出纯粹的技术小圈子。因为征服疾病只是医学使命的一部分,医学面对的是人类,医生面对的是病人。在实际工作中,有些问题不是仅凭药物就能解决的,因为病人不仅是疾病的载体,更是血肉丰盈的生命,是万物中最瑰丽深邃的领袖。所以我们只有保持对生命的敬畏,医学也就找回了本来应该具有的人性的温暖和智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5期, http://www.100md.com(白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