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2948
活到百岁不是梦 您也可以做寿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30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5期(总第1042期 2006.01.30)
     九十岁后还可活多久

    人类寿命的主要威胁是什么?90岁已接近最高自然寿限,还可预期活多久?尚无人报道。我们追踪调查过100名寿星,追踪时间历经16年,寿星全部辞世。从辞世的季节看,以冬季(35例)最高,春(27例)、夏(22例)次之,秋季(16例)最低;按月计则以严寒的12月(20例)、有春节的2月(15例)和酷热的7月(10例)最高。寿星死亡的原因以肺部感染居首位,以下依次是脑血管病、心脏病、外伤和癌症。不难看出,随着年龄增长,机体对外环境的适应性明显降低,特别是免疫功能逐渐衰退,抗寒能力差,冬季容易患呼吸道感染,且病情容易恶化,已成为对寿命的主要威胁。因此,高龄保健的重点应是想法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并注意防寒保暖,当出现呼吸道感染时要及时治疗,对普通感冒也不可掉以轻心。

    无疾而终 是耶非耶

    近1/4的寿星辞世时,被邻里誉为“无疾而终”。因为他们没有表露出大的疼痛或痛楚,在很短的时间内离开了人世。群众认为:年逾九旬已是多数人不能达到的高寿,全身各器官已经非常老化,如无痛楚而突然辞世,就像枯枝落地或秋风扫落叶一样,应属老死和自然死亡。如在我们跟踪调查过的百名寿星中的百岁寿星易陈氏,于沐浴中突然死亡;百岁寿星肖秋生临终前突然停食、静卧,于睡卧中安然辞世;98岁的朱光庭在看电视中有点头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