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016250
贫血原因多,别先忙补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3日 《环球时报
     离休干部老彦贫血3年多了,各种补铁、补血保健品一直不断地吃,可近半年来他的面色更加苍白,动不动就心慌气短。到医院一查,血色素仅为7克。更严重的是,老彦还出现了肾功能衰竭症状。

    贫血是老年常见病。有统计显示,北京有一半的老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贫血。不过,导致老年人贫血的原因有多种,像老彦那样盲目补铁、补血,很可能误事。

    老人贫血有多种病因

    贫血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种独立的疾病,可由多种原因引起。研究表明,老年人贫血主要有慢性病贫血、缺铁性贫血和巨幼细胞性贫血3种,分别占贫血总人数的43.6%、36.3%和8.1%。它们都会让人头痛、耳鸣、眩晕、嗜睡、胃肠不适,严重的可能引起心力衰竭和休克。具体来说,每种贫血各有不同。

    慢性病贫血:由部分慢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各种恶性肿瘤等引起。其临床表现除贫血外,主要为相应的慢性疾病症状。

    缺铁性贫血:主要与老年人饮食中铁摄入量不足有关。有时候消化系统疾病,以及可引起出血的疾病,如妇科肿瘤等,同样可以引起这种贫血。临床表现为各种出血、胃痛等症状。

    巨幼细胞性贫血:由于饮食摄入不足、消化不良等原因,使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也会使老人贫血。常有舌头烧灼感、厌食、间歇性便秘等症状。

    因此,当老人出现贫血症状时,第一个想到的不应该是补血、补铁,而是检查出深层次病因,对症治疗。

    盲目补铁害处多

    临床医学认为,治疗贫血的一个重要原则是要有针对性。服用保健品或者药品,虽可能暂时缓解贫血状况,但有产生严重后遗症的危险。

    盲目补铁是如今最常见的错误。如果老人患的并非缺铁性贫血,那么补铁过多,有可能导致老人体内铁负荷超标,引发肝硬化、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并会使肝肿瘤的发病率明显提高。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有肝炎、急慢性肠道炎症、胰腺炎、严重的肝肾功能衰退的患者,以及嗜酒的老人一定不能服用补铁剂,否则会加重原发病情。

    贫血最好靠食补

    在贫血老人中,慢性病贫血和缺铁性贫血所占人数最多。从临床经验来看,用食补缓解贫血症状是最安全有效的。

    慢性病贫血的老人要提高免疫力,提倡多吃木耳、菌类、裙带菜、红薯、牛肉等食物。老人还要注意控制油、盐的摄入量。

    绝大多数食物都含铁,因此缺铁性贫血老人的选择比较广泛。老人可以在日常膳食中添加酸性食物,如西红柿,这样可以提高膳食中铁的吸收和利用率。使用铁质烹调用具有一定的强化补铁作用。饭后不宜饮浓茶,以免茶叶中的鞣酸与铁结合,使铁难以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