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7514
保健品,策略调整中翻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3日 http://www.emkt.com.cn
保健品只有3%的信任度,保健品的价值,专业型优质保健品的核心表现力
     保健品只有3%的信任度

    国内的保健品市场从无到有,从无人问津到趋之若骛,而又于近年归于平静。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在1996、1997、1998年的高峰期,国内保健品的市场总规模达到300亿元人民币,到1999、2000年则逐渐滑落至200亿左右,而到了去年,更是萎缩到了100亿左右,这个数据相当于鼎盛时期的“三株”的年营业额。期间许多保健品品牌更是昙花一现的居多,业界甚至流行这样的说法:保健品红不过三年。这是为什么?据报载:10几年来,国际上保健品市场一直在一个上升通道内运行,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今天,这个行业差不多每年都以15~30%的速率在递增着,这当中优秀的保健品也更是快速成长,并且持续发展着,消费者忠诚度非常高。此种现实与年人均保健支出仍处在很低数级而经济又高速发展的中国现实形成强烈反差。症结到底在那里?

    1 炒作成风、豪取暴利。这是造成保健品行业消费者信心指数急速下滑的主要因素之一。打开电视可见形形色色的保健品广告狂轰滥炸般充斥于荧屏:XX钙、XX金、XX宝等的声音不绝于耳,其画面更是毫无商量的阻挡着你的视线,一天几十次,四季播不停。其直接后果就是造成消费者不再相信保健品的内在价值,因为大家形成一个共识:保健品的价格是吹出来的,远离其使用价值。

    2 违法宣传、夸大疗效。由于国情的特殊,国内的许多保健品几乎无一例外的喜欢“歪门邪道”,运用一些非正常宣传手段对百姓进行宣传,以避开法律、法规的监督。于是乎:你的家门口、车篮子、信箱甚至行走中或经过药店的你,都会无休止的遭到这样的印刷垃圾的攻击:粗制滥造、露骨煽情的保健品印刷品。因此,许多保健品品质拙劣的概念就在你心目中形成,你还会有消费的兴趣吗?

    3 认识差异、盲目从众。国内除了外部因素造成保健品的这个现实之外,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消费者本身的认识上的偏差造成。举几个例子:

    3.1 盲目跟风追时尚:许多消费者在需要保健品时,第一个反应就是,最近什么产品热门,哪个产品广告多就买哪个,而不去考虑自己的真正需要。像一些的哥服用提神类保健品一样,原来用的好好的某产品,最近广告少了,看其他哥们改用另外产品了,他就立马跟进。至于效果那只有他自己知道。而一些家庭主妇在为未成年孩子选用保健品时,则更是盲目,有广告、同学在吃,她是无论如何也要跟进。

    3.2固守传统胡乱补:在国内,由于中医药传统理论的影响,许多人在选用保健品时更多的凭中医“补益”论来做判断:燕鲍参翅,冬虫夏草,名贵就是好东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