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2期
编号:10865170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及其在护理教育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22期
建构主义,,建构主义;护理教育,1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2护理教育中的应用,【参考文献】
     【摘要】 当代西方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知识观、学习观、教学观等方面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有明显的积极意义。本文就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指导护理教育提出了初步的看法和建议。

    【关键词】 建构主义;护理教育

    在现代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中,建构主义的理论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并成为21世纪教学改革的主要指导理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过程不是学习者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积极地建构知识的过程,学习活动以学习者为中心,鼓励学习者运用批判性思维。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指导护理教育,对发展护理教育、指导护理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1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

    1.1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知识观 建构主义认为,知识并非是对客观现实的准确表征,它只是一种言之成理的假设或解释。因此具有不同经验背景的学习者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去建构各自对知识的理解,不同的人就会看到事物的不同方面,由于对知识的理解具有个体差异性,因而也就不存在唯一的真实或绝对的标准。建构主义知识观的另一特点,是强调知识的网络化性质,认为知识是由围绕着关键概念的网络结构而不是层级结构组成的。知识的建构要分两步走,先是解构原有知识结构,再是建构新的知识体系,在不断的解构、建构过程中,产生了一种具有无限发展可能性的知识网络。建构主义的这一认识超越了认知主义的知识“层级结构观”,揭示了知识结构的复杂性、动态性和无限发展性[1]。

    1.2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学习观

    1.2.1 双向建构 受皮亚杰建构主义发展观的影响,建构主义者主张同化和顺应是学习者认知结构发展变化的两种途径或方式。同化是“刺激输入的过滤或改变”,表明了认识过程中主体改造客体的过程,即“同化于己”的内化过程。顺应是“内部图式的改变,以适应现实”,表明了在客体作用下主体得到改造的过程,即“顺己于物”的外化过程。人的认知水平的发展,就是一个同化—顺应—同化—顺应循环往复的不断丰富、提高和发展的过程。

    1.2.2 主体性 建构主义者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