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5370
基层医院脑卒中病区健康教育的临床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脑卒,1健康教育的对象,2健康教育的内容,3脑卒中健康教育方法,【参考文献】
     我国中老年人脑卒中的发病率、病死率、致残率、复发率都非常高,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也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健康教育是通过信息传播和行为干预的方式,帮助个体或人群掌握防病保健知识,树立健康观念,自愿采纳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从而达到预防疾病或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国内外研究证明,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是预防疾病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1]。对脑卒中患者进行合理有效的健康教育对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和进行二级预防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但是目前基层医院的脑卒中健康教育内容大多过于空泛和简单,仅局限于针对常见脑卒中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吸烟、饮酒等做简单的饮食、生活方式和用药的指导;健康教育的方法过于单一,仅局限于医护个别指导和发放健康教育材料等,不能使患者真正认识到脑卒中的危害以及进行预防的重要性,因而使健康教育在脑卒中预防和治疗中的重要作用不能充分体现。因此,本文将结合我院脑卒中专科健康教育实践和近几年相关文献就脑卒中病区患者健康教育的内容和方法介绍如下。

     1 健康教育的对象

    主要针对脑卒中患者和陪床家属进行健康教育。基层医院脑卒中患者的受教育程度、经济状况、家庭生活背景、宗教信仰、生活习惯、个性特征等有很大的差异,进行健康教育时要注意个体化的原则,避免千篇一律。同时很重要的一点是,基层医院中,患者家属参与了从患者发病到复归社会的全过程,对患者的护理、营养、物理康复、心理调节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因此,陪床家属也是很重要的健康教育对象。

     2 健康教育的内容

    2.1 普通宣教

    介绍住院环境、主管医生、责任护士、信号灯的使用方法、患者应遵守的诊疗秩序和相关的规章制度,以促进医患配合,有利于进行治疗。

    2.2 脑卒中概述

    从概念、分类、基本病因、危害等方面介绍如下。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在脑血管病变或血流障碍基础上发生的局限性或弥漫性脑功能障碍,可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脑卒中两大类,包括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隙出血等,主要病因为高血压性脑动脉硬化和脑动脉粥样硬化[2]。脑卒中致残率很高,在存活的脑卒中患者中,约有3/4不同程度地丧失劳动能力,其中重度致残者约占4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