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5420
气管切开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气管,1术后护理,2气管切开常见的并发症,3肺部感染患者的护理要点
     我院自2000年开展综合ICU以来共收治气管切开患者36例,笔者体会到做好气管切开患者的护理是关系到是否能康复的重要抢救措施之一。现总结报告如下。

     1 术后护理

    1.1 病室护理

    将患者安置于安静、清洁、空气新鲜的病室内。室温保持在21℃,湿度保持在60%,气管套口覆盖2~4层温湿纱布,室内经常洒水,或应用加湿器,定时以紫外线消毒室内空气。

    1.2 体位护理

    手术前患者一般取侧卧位,以利于气管内分泌物排出。但要经常转动体位,防止褥疮并使肺各部分呼吸运动不致停滞。

    1.3 术前准备

    备齐急救药品和物品,某些物品应置于床头。同号气管套管、气管扩张器、外科手术剪、止血钳、换药用具与敷料、生理盐水和饱和重碳酸钠液、导尿包、吸引器、氧化气筒、呼吸机、手电筒等都应备齐,并妥善存放,以备急需。

    1.4 谨防气管导管引起阻塞

    阻塞原因一是气囊滑脱堵塞,二是分泌物粘结阻塞,如患者突然发生呼吸困难、发绀、烦躁不安,应立即将套管气囊一起取出检查。为预防气囊滑落,应注意将气囊扎牢固,将线头引出气管切开伤口处,并经常牵紧检查是否牢固,及时清除结痂。另外,在更换导管清洗消毒时,防止将棉球纱条遗留在导管内。

    1.5 及时吸痰

    气管切开的患者咳嗽排痰困难,应随时清除气管中的痰液,吸痰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