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5510
加强检验科与临床的沟通和联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期
检验,,检验;质量管理;临床,【参考文献】
     【摘要】 全面质量管理是检验科获得准确实验结果的重要保证,而分析前质量控制是整个检验质量控制中非常必要且不能忽视的重要环节。只有加强检验科与临床的沟通和联系,树立“以人为本”的原则,正确规范化采集和处理标本,尽可能减少各种影响实验结果的因素,才能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为临床诊断提供真实可靠的实验数据。

    【关键词】 检验;质量管理;临床

    随着计算机、自动化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大量高新技术不断应用于检验医学,极大地促进了检验学科的发展,疾病的精确诊断正越来越依赖于实验室诊断和影像学技术。检验科的主要工作就是利用娴熟的技术和先进的医疗设备,对各种标本进行仔细和正确的检验与分析,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准确无误的实验依据。尽管检验质量的控制工作主要在检验科,但是分析前质量控制涉及到患者受检前的准备、标本的采集、检测时间的控制及标本的保存运送等,这些因素对检验结果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因此,为了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检验科与临床科室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和联系是必不可少,而且是非常重要的。

    临床医师合理选择实验项目是使检验结果发挥其临床价值的前提。一方面,检验科在每开展一个新的检验项目之前,应该将其临床应用价值、应用的局限性以及如何正确采集标本等,要预先告知相关的医护人员;另一方面,不同的疾病其病因是不同的,而同一种疾病在不同病程中有不同的病理表现。临床上一些特殊的实验项目就是根据不同病因、不同病理、不同病程产生的标志物不同而设计的实验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