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65680
冠心病与血尿酸测定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分析冠心病合并高尿酸血症的临床意义。方法 测定120例冠心病患者和100例年龄性别相当的正常对照组,采集空腹血检测血尿酸及危险因素的测定。结果 冠心病组血尿酸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两者比较有显著意义。其高尿酸血症的冠心病组及非冠心病组两者比较高血压及高胆固醇血症的发生率,在冠心病组明显增高与非冠心病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而高甘油三酯的发生率两组均较高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高尿酸血症可能是除高血压高胆固醇之外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关键词】 冠心病;高尿酸血症;危险因素

    近年来[1]血尿酸水平的升高作为冠心病的一个危险因素已受到重视并成为医学界的重要课题,本文通过对冠心病及正常人的血尿酸的测定,对冠心病的危险因素进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5例冠心病为住院患者,冠心病诊断符合WHO标准,其中男100例,女65例,年龄42~79岁,平均年龄(65.4±7.4)岁。对照组为100例健康体检者,其中男73例,女27例,年龄45~72岁,平均(61.4±6.5)岁。两组均排除了痛风、糖尿病、恶性肿瘤、肝肾功能不全。

    1.2 方法

    采集清晨空腹取血分离血清,血尿酸测定使用瑞士Cobas mira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酶法测定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1.3 统计学方法

    所测参数用均值±标准差表示,及百分数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见表1,表2。表1 冠心病组与对照组血尿酸结果比较 (略)表2 高尿酸血症与冠心病危险因子之间的关系 例(略)

    表1可以看出,冠心病组血尿浓度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说明高尿酸血症是冠心病的可能危险因素之一。表2可以看出,高尿酸血症的冠心病组并发高血压、高胆固醇的比例较高尿酸血症的非冠心病组明显增高。而两组的甘油三酯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嘌呤代谢最终产物为血尿。血尿酸≥417μmol/L应考虑为高尿酸血症[1],尿酸的生成增加或排泄不足可导致高尿酸血症。尿酸是主要的水溶性内源性抗氧化剂之一,而氧化的增加和动脉粥样硬化密切相关,循环尿酸水平增高可能是机体试图通过增加内源性抗氧化剂来保护自己免受自由基毒性作用,而尿酸结晶又可引起炎症反应,炎症是动脉硬化的特征之一。有试验证实人类动脉硬化斑块中有较高的尿酸。说明尿酸在动脉硬化形成中有直接作用[2]。高尿酸血症可致血液循环中的内皮素增高,后者也可诱发和加重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发生。另有资料提示血浆中尿酸值水平的增高与心血管病死亡危险之间存在着独立的密切的关联[3]。

    多年来研究表明冠心病与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有极为密切的关系,本资料中冠心病血尿酸浓度及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说明高尿酸血症是冠心病发生的危险因子之一,符合Edward等[4]提出的观点。高胆固醇可能影响血管内皮功能,而内皮功能失调对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有重要影响。国内资料提示胆固醇是冠心病事件发生率的显著预测因素,并且对冠心病病变程度有一定的参考价值[5]。本文将高尿酸血症分为冠心病组及非冠心病组,前者高胆固醇的发生率明显增高与后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显示了胆固醇与冠心病的相关性,高尿酸血症的冠心病组与非冠心病组两者的高甘油三酯发生率均较高,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说明高尿酸血症常伴有甘油三酯的增高,而冠心病与甘油三酯之间的关系尚不能确定。在高尿酸血症的冠心病组,其高血压的发生率高于高尿酸血症的非冠心病组,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说明冠心病的发生与高血压有密切的关系。

    综上所述,高尿酸血症是冠心病除高血压、高胆固醇之外不可忽视的危险因素之一,在临床实践中不可忽视。

     【参考文献】

    1 施桂英.痛风及药物治疗的策略.中华内科杂志,1995,34(2):77.

    2 Suarna C,Dean RT,May J,et al.Human atherosclerotiv piaque contains both oxidized lipids and ascorbate.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d,1995,15:1616-1624.

    3 Fang J.血尿酸与心血管病死亡率:1971~1992年NHANES 1 流行病学随访研究.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2000,27(6):363-364.

    4 Edward D,Frohlich ED.Uric acid and risk factor for coronary heart disease.JAMA,1993,270:379.

    5 袁宇,李胜利,赵国安.血脂水平与冠状动脉病变程度的相关性研究.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1,(5):287-288.

    作者单位:100096 天津,天津市民族医院

    (编辑:悦铭), 百拇医药(周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