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65850
胚胎干细胞的生物学特性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2期
胚胎干细胞,,胚胎干细胞;端粒酶;分化,1生物学特性,2ESC的应用前景,3问题与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 胚胎干细胞可在体外增殖传代培养,具有稳定的二倍体核型和多能干细胞表面特异标记,可分化为各种类型的永久细胞系。具有无限增殖、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潜能的胚胎细胞在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方面具有广阔前景。

    【关键词】 胚胎干细胞;端粒酶;分化

    胚胎干细胞(embryonic stem cell,ESC)具有胚胎细胞和体细胞的某些特性,既可进行体外培养、扩增、转化和制作基因突变模型等遗传操作,又可分化成各种组织细胞。ESC在移植医学、组织工程、药理学及发育学等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巨大的应用前景,对于有效地治疗多种疾病,维护和促进人类健康具有巨大的潜在价值。

     1 生物学特性

    ESC是来自着床前胚胎或胎儿原始生殖细胞的、可在体外末分化状态下长期增殖传代培养的、具有稳定的二倍体核型和多能干细胞表面特异标记的、可分化为三个胚层来源的各种组织及细胞类型的永久细胞系。ESC鉴定的理论基础是其生物学特性。

    1.1 形态学特征

    ESC在胰酶和无Ca2+、Mg2+培养液中形成相对扁平紧密的克隆群,并易解离为单一细胞;其形态特征为:细胞体积小,核大,胞浆少,有一个或多个核仁,核质比高。ESC在体外培养时呈松散、扁平的集落状生长,集落内细胞界限隐约可见[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