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865860
胆道蛔虫致急性胰腺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6岁,于2005年9月20日入院。该患者于2天前无诱因出现剑突下疼痛伴恶心、呕吐,经门诊医生诊断为“急性胃炎”收入院治疗。入院后该患者再次出现剑突下疼痛剧烈难忍,自诉呈刀割样,阵发性加重向后腰部放射。剑突下压痛(+),无其他阳性体征。值班医生考虑不能除外“胰腺炎”,遂给予腹部B超及血尿淀粉酶、X线腹片检查。结果腹片提示肠梗阻,B超提示胰腺肿大,血尿淀粉酶增高,遂诊断为“胰腺炎”。但病因未明,该患者无胆道疾病史、无饮酒及暴饮暴食等诱发因素,给予抑制胰液分泌、抗炎、禁食、胃肠减压、解痉镇痛等治疗,疼痛略缓解,间歇期无明显症状及体征,但仍有阵发性剧烈腹痛,即使应用度冷丁等药物缓解也不明显,住院第3天清晨,该患者疼痛再次发作,腹部剧痛后自左鼻孔爬出一条长1.5cm蛔虫后疼痛略缓解。至此诊断为“胆道蛔虫症”,胰腺炎为胆道蛔虫造成逆行感染所致。

     2 讨论

    胆道蛔虫症是肠道蛔虫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成年及老年人少见。当肠道环境不适宜蛔虫生活时而乱窜,有可能向上进入胆道,刺激胆道口括约肌发生痉挛,胆道内压超过胰管内压,胆汁逆流入胰管,胆盐改变胰管黏膜的完整性,使消化酶易于进入胰实质引起胰腺炎。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卫生条件的改善,蛔虫病已很少见,胰腺炎病因以大量饮酒及暴饮暴食为最多见,胆道疾病所致者病例不少,但多以胆石症、胆道感染为主,蛔虫所致者极为少见,因此在工作中遇到疼痛剧烈,用药效果不佳的儿童及青少年病例应想到本病的可能,进而行胆道B超及粪便检验,以免延误治疗。本例患者经驱虫、解痉、抗炎及综合治疗,痊愈出院。

    作者单位: 516353 广东惠东,惠东黄埠医院内科

    (编辑:周蕊)

    (收稿日期:2005-11-17), http://www.100md.com(刘玉珠,卢惠新,叶海平,洪德鑫,林腾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