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5361
探究有效的《护理学基础》实践教学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护理学基础,,护理学基础;实践教学;方法改革,1更新教育观念,2优化教师实教室示教方法,3优化学生实验室练习法,4优化学生临床见习,【参考文献】
     【摘要】 为培养具有创新意识、适应21世纪需要的高素质护理人才,在《护理学基础》实践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优化教学环节,改革教学方法:对教学过程中的各个要素进行优化整合,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了实践课的教学效率和效果。

    【关键词】 护理学基础;实践教学;方法改革

    《护理学基础》是高等护理教育的主干课程,为学生提供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所必需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情感,也是一门从理论到实践过渡的桥梁课程。对《护理学基础》实践教学进行探讨和优化,在教学过程中真正落实技能培养和素质教育,是实现高等护理教育目标的重要手段。笔者根据《护理学基础》实践教学的特点,不断探究并尝试了以下几种实践教学方法:优化教师示教室演示、学生实验室练习、学生临床见习的各个环节,不但缩短了理论与实践的距离,也突出了学生在实践教学活动中与教师的互动,培养了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提高了课堂效率和效果。现将5年来对《护理学基础》实践教学方法的改革尝试报告如下。

    1 更新教育观念

    现代护理模式的转变、护理教育对象层次的提高,对护理学基础实践教学提出了更新的要求,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是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护理人才的关键。作为护理学基础教师必须首先从思想上更新教育观念,从培养学生从单纯的护理技术人员,转变为培养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精神、能够成为促进护理工作发展主体的高素质人才;从传授“以病人为中心”的治疗护理知识与技能,转变为传授“以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知识与技能;从以灌输知识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为培养学生具有参与教学意识和自我教育、自我发展能力的积极活动的主体[1],使他们成为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心理素质的全面人才。

     2 优化教师实教室示教方法

    2.1 演示法

    演示是教师向学生展示实物或直观教具,示教技能操作步骤等,对事实、过程或程序进行形象化的解释,是教师边讲解、边操作,学生边看、边想的过程。演示法是《护理学基础》实践教学的有效方法,可使学生获得丰富的感性知识,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概念、巩固知识、发展技能及观察力,激发学生积极思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