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5421
重症胆管炎合并中毒性休克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休克,1临床资料,2引发休克的原因,3护理,【参考文献】
     中毒性休克是重症胆管炎的严重并发症,其主要病因是胆道梗阻及感染,本文通过对6例病人的护理实践,对其发生原因作详细分析并提出该类病人的护理重点。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院普外科2003年11月~2005年6月收治胆道感染病人38例,男16例,女22例;年龄最大78岁,最小33岁;其中重症胆管炎(ACST)合并中毒性休克6例,占15.8%;休克期最短为7h,最长8天。其主要临床表现:反复右上腹胀痛、恶心、呕吐、伴畏寒发热。查体:皮肤巩膜黄染明显,指端及口唇苍白,皮肤湿冷,呼吸急促,脉搏细数,血压下降,脉压差缩小,右上腹压痛、反跳痛明显。

     2 引发休克的原因

    ACST基本病理改变是胆管梗阻及感染[1]。梗阻多因结石或蛔虫所致,而感染常因为厌氧菌与需氧菌混合感染。由于胆管梗阻致胆道内压力升高,肝毛细血管通透性剧增及毛细胆管破裂,致使大量细菌及毒素经胆汁进入血液循环产生脓毒血症。由于细菌、毒素作用于组织细胞,在体内释放多种炎性介质,使全身血管床开放,血液淤滞在毛细血管内,导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有效循环血量锐减,从而导致重要脏器有效灌流量不足,引起重要脏器受损、代谢障碍和细胞破坏而产生休克。

     3 护理

    3.1 一般护理

    3.1.1 心理护理

    评估每个病人不同的心理状态。进行针对性的心理护理,予以精神安慰,同时介绍同种病症痊愈情况,树立其战胜疾病的信心,在生活上给予必需的照顾、关心体贴病人,使其情绪稳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