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65741
吸烟对心血管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2期
吸烟前后,,吸烟前后;心血管;变化,1对象与方法,2实验结果,3讨论
     【摘要】 本文主要通过对35例自愿参加者,进行吸烟前后脉图的比较分析,发现心血管的功能在吸烟后发生很大变化,有很多指标在吸烟前后出现明显差异,如对动脉血压、心搏血量、冠脉循环等都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提示吸烟有害于健康,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是有危险性的。

    【关键词】 吸烟前后;心血管;变化

    在世界人群当中吸烟人数很大,并且,青少年、女性吸烟者日渐增多。临床医学介绍,吸烟对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冠心病、呼吸系统疾病均是一个致病因素。但是,烟草成分对心血管系统影响的详细机理到底如何,目前还不是非常明确,本文是采取用脉象图分析方法就吸烟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是自愿参加,随机抽取,无吸烟嗜好的20~54岁健康的男性学生、教师和工人。

    1.2 实验器材

    是采用心电-脉图转换器与心电图机匹配,按南昌市第二医院张大祥、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肖行贯等协作组使用的操作常规和E0——T号计算式进行,脉图初始数据通过电子计算机处理。

    1.3 实验步骤

    按操作常规随机抽取自愿参加者35例,对被测对象在吸烟前测量动脉血压、取图1次。然后吸同一烟厂,同一牌号烟1支,吸烟后,即刻在5min后测量血压、取图1次,相继每隔5min,测血压、取图1次,共计6次。以不同取样时间分组,共分7组。

     2 实验结果

    见表1,图1。表1 35例吸烟前后主要指标的比较(略)

    2.1 对心脏速率系数的影响

    在吸烟后20、30min,左心室转运系数(CK)显著降低,20min 时t=2.36,P<0.05;30min时t=2.04,P<0.05。

    2.2 对心室和动脉机械效率的影响

    在吸烟后20min和30mi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