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65801
两种阿托品化标准在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中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2期
阿托品化标准;有机磷中毒;疗效观察,,阿托品化标准;有机磷中毒;疗效观察,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采用两种阿托品化标准配以常规处理治疗急性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的疗效。方法 将76例急性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两组均予以胆碱酯酶复能剂及常规处理,治疗组采用阿托品化标准A:神志模糊、谵语、轻度躁动,心率100~120次/min,体温38~38.5℃,瞳孔扩大、皮肤干燥、面色潮红。对照组采用阿托品化标准B:神志清楚,口干,心率90~100次/min,体温正常,瞳孔扩大,皮肤干燥,面色潮红。结果 治疗组临床综合疗效及胆碱酯酶复能率优于对照组,而反跳、中间综合征、呼吸衰竭的发生率低于对照组。结论 在抢救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中采用阿托品化标准A其临床疗效良好。

    【关键词】 阿托品化标准;有机磷中毒;疗效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76例均为湖北省公安县中医医院急诊科2002年5月~2005年5月住院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38例和对照组38例,两组在年龄、性别、就诊时间、口服毒物量、毒物种类、中毒程度以及在既往史、伴发疾病等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有机磷农药中毒诊断、分级、治愈标准[1]

    临床表现为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