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5372
多瑞吉应用于多发伤止痛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多发伤由于病情危急,有时不同部位手术无法同时进行;生命体征不稳定,只有在ICU抢救、病情稳定后方可再次手术。多发伤的疼痛使患者感到极度痛苦而导致情绪低落,解除患者忧虑的最好的方法是尽量减少患者的疼痛。多瑞吉(芬太尼透皮贴剂)为一种高选择性的阿片类镇痛药,使用简便,效果佳,患者易于接受。我院2004年4月~2005年8月收治了20例多发伤患者,应用多瑞吉止痛,取得满意效果,现将对其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多发伤患者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46~67岁;其中车祸伤15例,高处坠落伤2例,刀刺伤1例,碰撞伤2例。

    1.2 方法

    采用比利时杨森制药公司生产的芬太尼透皮贴剂,每贴含芬太尼5mg,最好选择无毛发部位,如胸部、背部、上臂,使用前所贴部位用清水清洁,不能使用肥皂、油剂、洗剂或其他有机溶剂,贴剂72h可去除。

    1.3 结果

    本组患者应用多瑞吉后镇痛效果明显,有3例出现恶心、呕吐等副作用;有1例出现精神症状。

     2 护理

    2.1 评估疼痛程度

    对疼痛程度的正确评估是患者选择止痛药剂的依据,掌握“三阶梯止痛”原理,若患者疼痛不满意,可加用强效阿片镇痛药。

    2.2 用药注意

    不在同一部位上重复使用多瑞吉,在更换贴剂时,应更换黏贴部位。贴用多瑞吉应避免与热源接触,如热水袋、烤灯、电热毯等,因为皮肤温度升高可使贴剂的有效成分芬太尼释放过快,同时增加皮肤的渗透性。使用过的多瑞吉应回收集中销毁。

    2.3 加强监护

    用药期间应加强生命体征监测,定时测量体温、呼吸,因体温升高可引起芬太尼过量,导致呼吸抑制。床边备好简易呼吸器、气管插管等人工气道用物及急救药物(纳洛酮、呼吸兴奋剂)。发生呼吸抑制应立即去除多瑞吉,采用气管插管并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

    2.4 饮食护理

    患者出现恶心、呕吐时应禁食,必要时给予胃复安10mg肌肉注射止吐。多饮水及吃粗纤维食物,以保持大便畅通。

    作者单位: 515041 广东汕头,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编辑:周蕊)

    (收稿日期:2005-11-17), 百拇医药(黄海星,高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