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865442
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联合小梁切除术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超声乳化,,超声乳化;白内障合并青光眼;小梁切除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联合小梁切除术的方法,评价其疗效。方法 对55例55眼青光眼合并白内障行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联合小梁切除术。结果 术后视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55眼眼压均正常,滤过泡隆起,并发症角膜水肿、人工晶体前纤维性渗出膜经药物治疗3~10天后吸收。结论 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联合小梁切除术安全有效。

    【关键词】 超声乳化;白内障合并青光眼;小梁切除术

    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联合小梁切除术(三联术)是治疗青光眼合并白内障的首选方法[1],它具有良好的控制眼压和恢复视力作用,同时也克服了传统的白内障囊外摘除联合小梁切除术创伤大、并发症多等缺点。我科自1999年3月~2004年12月对55例55眼青光眼合并白内障患者施行了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联合小梁切除术,取得较满意的效果,现将治疗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55例55眼,其中男24例,女31例,平均年龄64.3岁。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16眼,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24眼,其中青光眼外引流术后复发合并白内障4例,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6例,外伤性白内障继发青光眼2例,晶体膨胀继发青光眼7例。术前视力:光感12眼,手动13眼,分指15眼,0.1~0.4者15眼;术前眼压最低28.01mmHg;最高43.38mmHg,平均32.39mmHg。

    1.2 手术方法 手术前3天停止使用缩瞳剂,用其他药物将眼压尽量降到正常。术前30min静注20%甘露醇250ml,局部滴复方托吡卡胺眼水充分散大瞳孔,用2%利多卡因做球后及球周麻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