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865472
改良式羟基磷灰石义眼台植入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依从性,,护理;依从性;义眼台植入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对儿童进行改良式羟基磷灰石义眼台植入术中的护理工作进行分析,评估护理工作在围手术期中的作用。方法 对12例因视网膜母细胞瘤行眼球摘除术患儿进行改良式羟基磷灰石义眼台植入术,手术在全身麻醉下进行。针对手术治疗进行护理,包括心理护理,术前、术中及术后护理。结果 所有患儿术后均取得满意效果。结论 围手术期进行的精心护理对实施有效的治疗措施,促进手术成功和患儿康复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护理;依从性;义眼台植入术

    羟基磷灰石(hydroxyapatite,HA)是一种化学性能稳定、与人体组织相容性较高、生理排斥反应小的仿生物材料,是目前较为理想的人工眼眶内植入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眼球摘除后义眼台植入的填充物[1]。

    因视网膜母细胞瘤(retinablastoma,Rb)行眼球摘除或眶内容物剜除而造成的眼窝凹陷是HA充填术的主要适应证之一,手术方法通常为利用自体或异体巩膜进行HA植入,我们采用羟基磷灰石义眼台植入联合颞浅筋膜移植与结膜囊成型对12例行Rb眼球摘除术后并伴有眼窝畸形的患儿进行治疗,经过精心护理,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儿共12例(12眼),男5例,女7例;年龄最小5岁,最大7岁。均因Rb行眼球摘除术,且术后有局部放射治疗史,并存在眼眶塌陷和结膜囊狭窄。植入HA的间隔时间为眼球摘除术后2~3年。所有患儿均采用全身麻醉,手术方式为利用带血管蒂的颞顶筋膜包被羟基磷灰石,局部使用抗生素,绷带加压包扎48h,头部皮肤缝线7天拆除。

    1.2 护理方法

    1.2.1 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采用互动式交流,与家长及患儿沟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