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5512
严防外出采血引起血液污染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期
     目前,应用流动采血车外出采血已成为血站血液采集的主要方式,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群众无偿献血。但由于外出采血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再加上采血空间小,通风条件差,如果处理不当,就有引起血液污染、危及用血者身体健康的危险,故医务人员应当时刻提高警惕,严格无菌观念,确保血液安全。下面就如何防止外出采血引起血液污染谈几点体会。

     1 采血车严格清洁消毒

    (1)每天出车前或收车后用1:50 84消毒液擦拭物体表面及车内地板,紫外线灯管照射1h。

    (2)采血间每月做一次空气培养,要求空气菌落:9cm培养皿≤30个菌落,无霉菌生长。

    (3)工作人员和献血者上车一律戴脚套,以保持地面清洁,减少尘埃。

     2 采血器材严格灭菌

    (1)保证采血袋、棉球、棉签、消毒液等无菌物品在有效期内使用,棉球、棉签灭菌后2周内有效,开封后24h内有效。

    (2)每日采血物品准备适量,根据当日采血量准备物品,如血袋的拆封,消毒棉球、棉签的准备等,以免准备过量造成长时间不用而增加污染机会。

    (3)准备采血袋时应逐袋检查外包装是否严密,有无霉斑、渗漏,抗凝剂有无混浊和异物等,发现异常即应报废。

     3 采血人员严格无菌操作

    (1)采血人员由具有采血资格的护士担任并经过专门培训,具有严格的无菌观念,患有经血传播疾病的人员不得从事采血。

    (2)采血人员采血前要衣帽整洁,戴口罩,修剪指甲,刷手、泡手后方可操作。要求献血者献血前洗净肘部,保持穿刺部位皮肤清洁,消毒面积要足够大:以穿刺点为中心,由内向外做环形消毒,面积≥6cm×10cm。消毒后手臂不可跨越无菌区。如因血管不明显,需用手指触摸血管时,则应消毒手指后方能用该手指触摸消毒区。护针帽拔下后,针头不可在空气中暴露过久,应尽早穿刺。穿刺前或拔针前都要用止血钳或用手指夹闭采血导管,以防空气进入血袋引起细菌污染。如穿刺失败需二次穿刺,则应更换血袋后进行。穿刺成功后用无菌棉球或创可贴覆盖针眼。

    (3)为预防交叉感染,采血者每采完一人均应用0.1%新洁尔灭湿毛巾擦拭双手。止血钳、止血带也应每人一把一条,用后用0.1%新洁尔灭浸泡消毒。

    4 采集血液妥善保管

    (1)血液采集后及时放入车载储血冰箱,温度控制在2~6℃,并定期检测冰箱温度。冰箱内不得放入其他物品。

    (2)冰箱每月用1:50 84消毒液擦拭2次,每月做一次冰箱内空气培养,标准为:9cm培养皿≤30个菌落,无霉菌生长。

    尽管外出采血引起血液污染的机会很多,但只要我们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严格履行无菌观念,时刻遵守采血操作规程,就一定能够防止血液污染的发生,保证临床用血的安全。

    作者单位 : 264003 山东烟台, 烟台市中心血站

    (编辑:若木), http://www.100md.com(丁淑荣,栾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