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65752
锡类散治疗急性智齿冠周炎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2期
锡类散,,锡类散;碘甘油;智齿冠周炎,1资料与方法,2疗效评价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锡类散局部应用治疗智齿冠周炎的临床效果。方法 依照纳入标准在临床上随机选择下颌智齿冠周炎患者80例,均分为两组,分别局部使用锡类散(A组)、碘甘油(B组),1日3次,每日复诊,连续3天,从局部炎症状况、患者的疼痛程度以及张口度改善三方面进行评价。结果 治疗1天、2天后,A组疼痛程度均较B组有显著缓解(P<0.05);2天、3天后A组牙龈红肿好转情况均显著优于B组(P<0.05);张口度改善情况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使用锡类散治疗急性智齿冠周炎比碘甘油有更快更好的止痛消肿作用。

    【关键词】 锡类散;碘甘油;智齿冠周炎

    智齿冠周炎是口腔科临床常见疾病,以下颌智齿冠周炎居多,常以局部急性炎症形式出现,牙龈红肿甚至溢脓,自发性跳痛或者沿耳颞神经分布区产生反射性痛,炎症侵及咀嚼肌时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如感染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可能发生严重的并发症[1]。全身用药所需时间长,药物在炎症局部的浓度低,疗效欠佳,且口服药物量大易产生副作用,因此临床上多采用局部冲洗上药的方法进行治疗。本研究旨在观察中成药锡类散用于急性智齿冠周炎的局部治疗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试验对象

    纳入标准:(1)下颌智齿阻生;(2)龈瓣覆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