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65772
妊娠合并心衰临床麻醉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2期
     妊娠合并心衰是产妇死亡的最主要的原因。本院自1998年5月~2004年3月对6例心衰产妇在硬膜外麻醉下实施剖宫产术,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例患者,年龄22~31岁,均为初产妇,孕周最小34+4周,最大39+3周,1例风心病,1例先天性心脏病,此2例做正规产前检查,另4例为农村妇女未做过产前检查。心率均超过120次/min,呼吸频率22~28次/min,听诊双肺底有湿罗音,轻度活动后有胸闷、气短,夜间不能平卧。其中2例端坐呼吸,不能平卧,出现紫绀。

    1.2 术前治疗

    休息,吸氧,半卧位,低盐饮食,药物选用西地兰,硝酸甘油,速尿。对未到预产期的产妇,给与地塞米松促进胎儿成熟,谨慎使用硫酸镁,做全面检查对症处理。

    1.3 方法

    硬膜外麻醉, 术中监测血压、心电图等,做好抢救母婴的准备工作。

    2 结果

    麻醉过程及手术顺利,硬膜外麻醉采用腰椎2~3间隙穿刺,向上置管,麻醉药使用2%利多卡因。新生儿Apgar评分10分3例,7分2例,5分1例。Apgar评分5分新生儿抢救成功。孕妇术后均恢复良好。

     3 讨论

    合并心衰的孕妇在心衰无法控制时应尽快实施剖宫产术,术前尽量改善心功能,麻醉方法以硬膜外麻醉为首选,因为硬膜外麻醉可使肌肉松弛、血管扩张,减少心脏的负荷,减轻心脏负担,镇痛完善,减少应激反应,有助于降低母体循环中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水平,从而改善子宫胎盘灌注,麻醉药选用利多卡因1.5%~2.0%,本文采用2.0%利多卡因,术中控制输液,6例患者术中平均输液450ml,术中吸氧及监测,1例术中出现室性心律失常,静脉注射利多卡因改善,胎儿取出后,回心血量会突然增加,术后产妇水肿消失等原因,也增加心脏负担,应注意血流动力学变化,因为合并心衰的产妇往往提前终止妊娠,新生儿中低体重儿较多,应引起重视。

    作者单位: 163001 黑龙江大庆,大庆油田总医院麻醉科

    (编辑:石岚), http://www.100md.com(林万春, 于天超, 马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