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865862
以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的系统性红斑狼疮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2岁。于2001年3月因“左腋下淋巴结肿大并发热、盗汗”就诊。行淋巴结摘除术。术后病理示:淋巴结广泛坏死,伴组织细胞增生。行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胸片,腹部彩超检查均正常,诊为坏死性淋巴结炎。术后抗感染治疗15天,病情稳定出院。2个月后又出现高热、盗汗,并在锁骨下、腋下、腹股沟区均发现淋巴结肿大,考虑为恶性淋巴瘤。再次做淋巴结活检,仍为淋巴结反应性增生,此时化验血、尿常规正常,风湿免疫检查无异常,但血沉为65mm/h。故仍诊为坏死性淋巴结炎,给予头孢菌素、激素治疗1周,无发热,无盗汗,但淋巴结无缩小。以后辗转多家医院,反复会诊病理片均无明确诊断。2002年2月始患者出现四肢关节疼痛,且双下肢水肿,持续低热(T 37℃~38℃),再次检查血常规:WBC 3.5×109/L,Hb 67g/L,RBC 2.35×1012/L,PLT 67×109/L。尿常规:蛋白(+++),RBC满视野/HP;尿蛋白定量:3.45g/24h。血生化:BUN 8.9mmol/L,Cr 158μmol/L,TP 56g/L,ALB 25g/L,血沉120mm/h。风湿免疫系列:ANA为1∶120(+),抗Sm抗体(+),抗dsDNA抗体(+),LE细胞(+),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给予激素和环磷酰胺冲击治疗病情迅速好转。

     2 讨论

    浅表淋巴结肿大在系统性红斑狼疮中很常见,其发生率约为40%~50%,但以首发症状单独出现,尚未见报道。此例患者在发病早期片面依赖淋巴结病理,未重视病史的采集,漏掉了脱发、晨僵、关节痛病史的采集,而片面依赖淋巴结病理,导致长期误诊,延误治疗。同时动态观察病情变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因单纯的坏死性淋巴结炎预后是良好的,并很少复发。而系统性红斑狼疮病程长,病情进行性发展,预后差,值得临床医生注意。

    作者单位: 1 112000 辽宁铁岭,铁岭市中心医院血液内科

    2 112000 辽宁铁岭,铁岭市妇婴医院儿保科

    (编辑:李建伟)

    (收稿日期:2005-11-09), 百拇医药(王敬君,付静)